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时政·经济 正文

建设“港口经济圈” 再创宁波城市的竞争优势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1-09 08:07:26   稿源: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建设“港口经济圈” 再创宁波城市的竞争优势

宁波港航线示意图

建设“港口经济圈” 再创宁波城市的竞争优势

核心提示

面对经济发展新常态和区域竞争新态势,宁波靠什么重塑新的竞争优势?就是要抢抓国家战略实施的重大机遇,借势借力放大宁波的自身优势。宁波最大的资源优势是什么?就是世界级的大港,这是其他许多城市所没有的,所无法比拟的。只要把这一最大优势发挥到极致,实现港口辐射半径的最大化、港口功能的最大化、港口经济的最大化,就能形成强大的竞争实力和竞争优势。

习近平总书记当年在浙江工作时明确指出,宁波要充分利用好开放和港口优势,打造辐射长三角、影响华东片的“港口经济圈”。李克强总理去年11月来浙江考察时,希望宁波、舟山共同打造江海陆联运服务中心,成为长江经济带龙头的两只龙眼之一(编者注:一只龙眼是上海和大小洋山,另一只龙眼是宁波、舟山)。省委书记夏宝龙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上也明确提出,要加快宁波“港口经济圈”建设。

现在,宁波建设“港口经济圈”面临的最大机遇,就是“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国家战略的实施。宁波地处海上丝绸之路和长江经济带的“T”字型交汇处,又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长江经济带沿江省市建立了紧密广泛的通航通商合作关系,完全能够在国家战略中找到“重要的一席”,也完全能够在服务国家战略中发挥更大的作用。建设“港口经济圈”,天时、地利、人和都已俱备。

宁波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詹荣胜: 

高水平提升港口经济圈辐射力

地处长江黄金水道和南北海运大通道的“T”型交汇处,宁波港口立体区位组合优势明显,开放合作时间早、领域宽、层次高,人文交流源远流长。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迎来了新一轮发展机遇,那就是“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国家战略的实施。可以说,建设“港口经济圈”具备天时地利人和,就看我们能否抓住机遇,高水平“引进来”,大规模“走出去”,发挥好战略支点城市的龙头引领作用。

经过调研,我们认为,要努力把宁波建成长三角港口经济中心、国际贸易物流中心、江海陆联运服务中心,成为亚太地区重要国际开放门户和“一带一路”的战略支点城市。

强化重点领域突破发展,高水平推进宁波-舟山港口一体化,提升港口经济圈辐射力,推进港口综合开发利用。按照优化资源配置和效益最大化原则,提高岸线利用效率。完善港口的揽活体系,加大“无水港”布局和建设,多渠道参与沿海港口建设运营。联合国内外港口优势,组建国际港口联盟。利用信息化手段让港口经济圈内航运企业无缝对接。

 [1] [2] [3] [4] [5] 下一页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