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民生·城事 正文

传余姚万达广场将业态调整 引得业界一片哗然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1-16 07:04:08   稿源: 现代金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最近,有消息称,万达将在全国范围关闭10家严重亏损的百货,余姚万达位列其中,目前该百货超过一半店铺已关门,百货经营业将做调整,引得业界一片哗然。

放眼整个宁波大市,近年来涌起大批商业综合体,而且发展速度飞快,但真正能与鄞州万达匹敌的却屈指可数,不少商业广场在同质化竞争和电商的冲击下,出现了业绩不佳,人气不足的情况。为什么会出现商业体集中的情况?开发商又为何“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记者采访了几位业内人士,来揭开层层迷雾。

说到余姚万达的没落,很多人会归咎到大型商业体的区域集聚,作为宁波大型商业广场最为扎堆的地区之一,除了余姚万达广场,还聚集了华润五彩城、余姚舜大财富广场、余姚四明广场、保利文化商业广场、河姆渡广场、嘉悦购物广场、时代广场等多个商业综合体,基本是在2012年之后开盘,彼此之间距离又很近,竞争的激烈程度可想而知。

不过这还有更深层次的原因。宁波宇东房地产有限公司的总经理唐震宇认为,相比宁波市区,一方面余姚没有高校,鲜有优质的外来人口,一方面区位尴尬,离上海、杭州、宁波市区都很近,容易造成有产阶级外流,加之近年来经济不景气,影响了余姚的产业,更是打击了余姚的购买力。同时,前期政府商业地块的推地力度颇大,招商能力也颇强,引入了华润、万达、保利等业界巨头,对于一个本地人口不算多的区域来说,确实有点难消化。

其实这个问题不仅仅体现在商业,余姚的住宅库存、房价跌幅也是目前宁波比较严重的区域。

商业综合体发展迅猛,集聚度高

近年来,不少市民发现,家门口一下子多了很多个商业广场,有的多到逛不过来。随着城市的发展,房产版图的延伸,成熟社区的形成,宁波市区出现了大量的商业综合体集聚区,而且速度飞快,比如鄞州中心区,目前有鄞州万达、印象城、联盛广场、利时百货、环球城等多个综合体,城西的青林湾区块所属的姚江南岸区域,这两年崛起了21码头、恒茂广场、高鑫广场,还有在建的新星商业中心,与北岸的万达抗衡。

从目前已经建成、在建,已经出让的土地看,目前全大市的商业体量还是非常可观的,而从消费者的购物方式上看,电商化的趋势在加剧,传统的商业广场慢慢向展示厅、样板间方向发展,有业内人士表示,按照目前的发展速度,两三年后,个别区域可能会凸显过剩。

唐震宇表示,宁波市区商业体量确实不小,但是与余姚的情况还是有区别,有高校、有外来人口,有支柱产业,同时也有城市发展的需求,虽然同样面临电商对于实体商业的巨大冲击,但至少不会像余姚这样悲观。

为什么开发商“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

其实,商业体的开发与政府的战略是休戚相关的,目前商业体集聚的区域基本都是区域内的重点打造区域。对于政府来说,建设区域的商业配套本是好事,提升的是区域形象,利好的是民生,对于本地居民来说,便捷的是生活,提高的是生活品质,但对于开发商来说,区域内同质化的产品,对招商、后期经营都会造成压力。

 [1] [2] 下一页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