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科教·卫生 正文

电动车成小区火灾大隐患 以每年20%的增幅上升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1-16 07:13:10   稿源: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电动车成小区火灾大隐患

一楼车棚内,多辆电动车被烧得只剩残骸,而由此带来的烟气,一度封锁楼道。 (周琼 颜杰 摄)

前天凌晨,台州玉环新民小区电动车起火封楼带走8条生命。硝烟未散,前晚,我市鄞州区高桥镇新庄村一处四层的居民楼前,就发生了一起几乎一模一样的火灾:一楼停放电动车的车棚起火,烟锁楼道,造成多人被困,值得庆幸的是,事发楼房有一处可供逃生的平台,才使得被困人员得以逃生。

来自市消防支队的数据显示,近年来,电动车火灾以每年20%的增幅上升,而“电动车起火”这样的原因也越来越多地出现在火灾伤亡报告中。

电动车火灾数逐年攀升

前晚10时30分许,鄞州区高桥镇新庄村张家漕的一处四层居民楼下,停放电动车的车棚起火,浓烟封住了楼道,造成楼上8户居民20多人被困,后在村民自救和消防救援人员全力救援下惊险逃生,但有3人因吸入烟气,目前正在医院接受治疗。

去年12月29日,海曙区卖鱼路上,百余辆充电的电动车陷入火海。

去年10月中旬,在慈溪市古塘街道北三环路上一家厂房内,一辆充电电动车起火,引燃了周边诸多电动车。

如果说,以上这些火灾还仅仅是物损,2013年9月发生在北仑区贝碶村的电动车火灾,则是真真切切带走了从四川来宁波打工的李师傅一家三口的生命。而在此前的两个月,在江东区一家沙县小吃店内,因为充电的电动车凌晨起火,造成当时住在店里的一名妙龄女孩身亡。

来自市消防支队的数据显示,近年来,电动车火灾以每年20%以上的增幅上升。2014年,和电动车相关的火灾有近40起。

使用非原装劣质充电器是起火重要原因

“电动车起火,无序充电是很大一个原因。”昨天上午,市消防支队防火处处长孙亮这样告诉记者。

孙亮向记者列举了他曾亲眼目睹的诸多电动车充电乱象。“一些老旧小区,因为一楼没有充电接口,很多居民采用‘空降’的办法,从家中将充电板接出来。”而这样的做法带来的直接后果是,有些小区的楼道口,电线蛛网密布,而在一个接线板上,常常承载两到三辆电动车彻夜充电,带来了极大的隐患。

孙亮说,电动车火灾频发的一个重要原因是使用非正规厂家生产的充电器。“北仑贝碶的亡人火灾中,充电器是户主向别人借来的。很多人临时充电或者充电器坏了,常会随便买一个备用,而许多非原装劣质充电器的使用带来了很大的隐患。”

 [1] [2] 下一页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