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科教·卫生 正文

李惠利医院试行门诊分时段预约 患者可掐点看病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1-16 07:20:54   稿源: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患者可掐着点来看病 候诊时间明显缩短

院方工作人员正在演示如何在自助挂号机上预约门诊分时段就诊。 记者 许天长 摄

早上8点不到来医院,等到10点多才能看上病,这样的情况在大医院非常普遍。为了减少患者候诊时间,日前,市李惠利医院试点实行门诊分时段预约,成功预约专家号的患者平均候诊时间缩短至1小时。年内,这一看病模式将在全市推广。

患者可以挑时段看病

市李惠利医院门诊办公室主任赵峰介绍,门诊分时段预约针对的是专家门诊,通过测算每位专家的看病平均耗时,科学设定预约时间点,合理安排预约进度,引导患者按时就诊。

去年11月,院方在消化内科试行门诊分时段预约,12月逐步开放到其他科室,目前,共有20个科室的专家门诊实施门诊分时段预约。每位专家的上下午就诊时间被分为3个时段,每个时段开放15个预约号,供患者选择。成功预约后,预约单上有时间提醒,患者也会收到短信,届时只要掐着点来,基本都能在1小时内看上病。

赵峰说,几年前我市多家医院实现了检查分时段预约,门诊分时段预约则是在此基础上的延展尝试,毕竟门诊的患者更多,看病难的问题也更集中。

据统计,实行门诊分时段预约以来,“挑”时段看病的患者占到门诊总人次的30%至35%。

挂号方式与普通挂号相似

在市李惠利医院门诊大厅,记者在一台自助挂号机上体验了门诊分时段预约挂号。整个操作流程与普通挂号基本相似。选择好日期、科室和专家后,屏幕上会显示出相应的号源,这些号源被分布在一天里不同时间段。

比如,1月22日,神经内科,主任医师吴延林,剩余25号,其中上午8:00—9:00,0号,9:00—10:00,4号,10:00—11:00,7号,13:30—14:30,2号,14:30—15:30,6号,15:30—16:30,6号。

根据显示,吴医生当天除上午8点到9点的号已被预约完外,其他时间段均有余号,患者可挑选时间段就医。

据悉,现有的预约挂号方式都可进行分时段预约,包括宁波市医疗信息公共服务平台、院内自助挂号机、社区服务中心等。

为了照顾一些习惯现场挂号的人群,每位专家最开始7个号均留给现场挂号,过时未被预约的号也会回流到现场挂号。

患者预约后请尽量别误点

在试行过程中,门诊分时段预约也面临一些问题。其中比较常见的情形就是患者误点。

市李惠利医院消化内科主任医师黄诗良说,门诊中,明明预约了9点至10点过来的患者,由于种种原因,晚了半小时或一小时才来。虽然逾期过号,但挂号仍然有效,为了让这名患者看上病,分诊人员会将他的号往后推3号,如果仍然过号,就安排他“插队”。这样一来,其他预约看病的患者就会受到影响,也容易产生一些不满情绪。

也因此,黄诗良提醒,患者成功预约后尽量不要爽约或误点,以免扰乱就医秩序。当遇到被“插队”的情况时,也请给予耐心和理解。

这种模式年内要在全市推广

门诊分时段预约得到了患者的普遍欢迎。昨天,在市李惠利医院甲乳外科,记者随机采访了一些患者。家住曙光三村的陈女士说,如今看病方便多了。“以前为了看上专家号,早上6点不到就得起床,到医院取号候诊。通常,看完病,一上午也没了。像今天我电话预约了10点到11点来看病,不仅不用赶早了,还有空把家里收拾下再出门。”

一些医务人员也表示,以前在早上高峰期,不少科室外都挤满了患者,候诊区找不到一把空椅子。患者急,医生也急。现在,情况改善了不少,诊室内外井然有序。

记者从市卫生局获悉,春节前,市李惠利医院全部科室、全部专家都将实行门诊分时段预约。年内,其他医院也将分批次实行门诊分时段预约。届时,排队看病的情况将得到进一步缓解,患者就医将更加顺畅和方便。□宁波晚报 记者 童程红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