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突发·现场 正文

春节临近各种侵财案件多发 市民麻痹大意要不得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1-16 07:23:51   稿源: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春节临近,各种侵财案件多发。昨天,江北警方向媒体披露了“1·5”江北某大型商业广场“中国黄金”被盗案的侦破过程,并呼吁商家和市民一定要重视自身安全防范,“麻痹大意要不得。”经办此案的一位警官提醒说。

  案发时监控居然是关的

  1月5日上午,当位于江北某大型商业广场一楼的“中国黄金”店员如往常一样上班时,却发现一个柜台的橱窗玻璃被撬,里面摆放的金、玉饰品都不翼而飞。店里放着的4根重达1000克的样品金条也不见了。

  江北警方迅速组成专案班子展开调查。经过清点,警方确认有价值14多万元的54件金、玉饰品被盗,好在被盗的那4根金条是铜铸的样品,否则这损失可真的是要超过百万元了。

  让民警没有想到的是,被盗的“中国黄金”虽然安装了监控设施,但当天晚上下班时,却被店员给关闭了,因此无法得到作案人作案的确切时间以及外貌特征。

  难道是有人内外勾结故意关闭了监控?但经过深入了解,警方排除了这个可能。因为晚上下班后关闭监控,在店里早已成了习惯。此次案件发生后,由于没有现场视频,给警方更快确定犯罪嫌疑人带来了不少的困难。

  损坏的防盗门直通卖场

  大型商业广场说得上是层层设防,一到晚上结束营业,除了各种安防设施,而且还有保安值班巡逻。但遗憾的是,当3楼防盗门损坏后,一连几天都没能得到修复,给犯罪分子侵入留下了通道。

  警方通过地下停车场的监控视频发现,凌晨零点许,有个戴着口罩的男子进入了停车场,然后上了一部电梯直接到了3楼,推开一道晚上应该关闭的防盗门,走进了本不能进入的卖场。

  通过楼面监控视频,警方看到这个男子不时地东躲西藏,避开巡逻的保安,渐渐摸到了1楼。遗憾的是因为金店里的监控被关,没有看到男子作案时的情形。不过,通过楼面和地下停车场的监控,发现该男子在凌晨1点左右,顺原路走出了广场。和进去时不同的是,他的手里拎着个沉甸甸的黑白相间的袋子。

  一路上换了3辆出租车

  民警以万达为中心,逐步扩大调看街面监控录像。结果发现,可疑男子离开广场后,在300米开外的一个灯光阴暗的地方拦了一辆出租车。途中他又两次更换出租车,于凌晨两点许,消失在了南站西路。

  南站西路一带有10多家中小旅馆和3家网吧,民警逐一进行排查。1月6日下午,当民警来到第7家旅社时,了解到凌晨两点多有个男子进入了旅社,体貌特征和案发现场出现过的男子极为相似。

  根据身份信息,警方发现嫌疑人目前逗留在杭州汽车南站附近的一家旅社。6日晚上6点许,民警在杭州抓住了犯罪嫌疑人刘某,发现他已经整理好行李。原来他已经买好了晚上8点去云南的车票,只是因为天下大雨,才没有退房离开。

 [1] [2] 下一页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