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科教·卫生 正文

婴儿反复呕吐、咳嗽 当心牛奶蛋白过敏症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1-16 07:28:39   稿源: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14个月大的贝贝隔三岔五会出现拒奶、呕吐、感冒样咳嗽症状,妈妈以为孩子体质太弱,于是给孩子喂食了进口蛋白质粉。不料,当天晚上,贝贝就出现了皮肤瘙痒加重、睡觉不安、咳嗽剧烈等症状。经诊断,孩子得的是“牛奶蛋白过敏症”。

昨天,接诊的镇海龙赛医院儿科副主任医师瞿秋兰告诉记者,牛奶蛋白过敏症在门诊患儿中并不少见,主要是患儿对牛奶中的大分子蛋白引起的变态反应性疾病,其中酪蛋白和β-乳球蛋白是目前公认的过敏原。

医生称,不同年龄段的孩子,牛奶蛋白过敏症的症状各有差异。婴幼儿过敏症状早期主要表现为腹泻、呕吐、拒食、腹痛、便秘和大便出血等胃肠道症状。随着年龄的增长,可能会表现为湿疹、瘙痒、荨麻疹和水肿等皮肤症状。虽然很多婴儿的湿疹或在1-2岁后好转、消失,但部分会转为反复喘息、夜间咳嗽、鼻炎、哮喘发作等呼吸道症状,类似于“感冒”。若此时过多使用抗生素、免疫增强剂,会导致过敏更加严重或者肝功能损伤。如不及早干预治疗,宝宝的正常生长发育将受到影响。

医生称,如果父母一方属于过敏体质,那么就应当小心了,孩子有一定概率会对牛奶蛋白过敏。如果排除了遗传性因素和环境因素,那要考虑是否是免疫状态引起的。

医生建议,疑似牛奶蛋白过敏症的孩子,父母应尽早带其到医院就诊,做过敏原检测,听从医生建议,选择一些完全或部分水解的配方奶粉。当然,母乳永远是孩子早期最好的食物,不过喂奶的妈妈,要尽量避免吃乳制品。

宁波晚报 周科娜 刘春霞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