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民生·城事 正文

多批美国进口猪肉检出瘦肉精 市民该如何鉴别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1-16 07:39:29   稿源: 中国宁波网-东南商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中国宁波网讯(东南商报 记者 孙美星)进口猪肉也可能含有瘦肉精。国家质检总局近日公布了2014年11月不合格进口食品、化妆品名单。其中,17批次美国进口猪肉和1批次加拿大进口猪肉被检出含有瘦肉精———莱克多巴胺。瘦肉精猪肉全部为猪蹄、猪肾、猪鼻、猪舌等猪肉产品和内脏,检疫部门全部做出了退货或是销毁处理。

据了解,莱克多巴胺是瘦肉精的一种,在美国等少数国家是允许使用的,不过对用量有严格控制。中国农业部早在1997年就发文禁止瘦肉精在饲料和畜牧生产中使用。人类食用过量的瘦肉精,会出现恶心、头晕、四肢无力、手颤等中毒症状。含瘦肉精的食品对心脏病、高血压患者、老年人的危害更大。

记者昨日走访市场了解到,宁波市场上进口牛肉很常见,但进口猪肉在超市里很少。业内人士介绍,由于美国人的消费习惯是只吃肉,不喜欢吃内脏和其他杂碎,所以洋猪肉大部分是猪蹄、猪内脏等。洋猪肉都是冻品,因为宁波消费者不喜欢买冻肉,因此进口猪肉在超市里零售的不多,经常用于加工肉肠等肉制品。

●提醒

如何鉴别瘦肉精猪肉?市贸易局有关专家介绍,吃了瘦肉精的猪肉其皮下脂肪层明显较薄,通常不足1厘米。

此外,可以通过看猪肉的颜色判断,喂过瘦肉精的猪瘦肉外观特别鲜红,纤维比较疏松,瘦肉精猪肉比较软,猪肉切成二三指宽不能立在案板上,瘦肉与脂肪间还可能有黄色液体流出;而一般健康的瘦猪肉是呈淡红色,肉质弹性好,瘦肉与脂肪间没有任何液体流出。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