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突发·现场
器官捐赠协调员章娉:一边是死亡 一边是新生
稿源: 钱江晚报  | 2015-01-29 07:46:39

章娉在记录并见证一位捐献者的捐献过程。

  昨天晚上7点,章娉慢慢从鄞州二院走了出来。凉风扑来,她裹紧了身上那件白色羽绒服。

  昨天下午5点30分,65岁的老胡因脑血管意外离开了这个世界;他留下一肝两肾,成为宁波市第56例器官捐献者。这是近一周内,章娉和同事凌晖为主的协调团队完成的第二例器官捐献。他们为6条濒临绝望的生命带去了希望,但家属的悲伤,像个铅球,沉甸甸地压在她心口。

  一边是死亡,一边是新生,参与器官捐献协调工作两年半,每到这种时刻,章娉心里五味杂陈。

  看到捐赠的肾脏移植成功

  她激动得哭出声来

  留一头干练的短发,挑染出几缕紫色,偏瘦,右手捏着记事本,本子里夹两个手机,左手插在衣服口袋,大步流星地走进鄞州二院医务室;章娉时尚理性的外表,很难与器官捐献协调员这样的职业联系在一起。

  其实一开始,她只是名普通护士,1998年大学毕业进入鄞州人民医院;2005年调到鄞州二院移植科;2008年,成为科室的护士长。

  鄞州二院的移植科里大多是尿毒症患者,苦苦等待接受肾源移植,他们长期靠透析为生,眼神里总是充满了对健康的期冀。

  章娉说,每看到一个病人的生命因为移植肾脏变得鲜活起来,她和同事都要开心好几天。然而这样的几率太小了,尤其在2011年底之前,病人们除了等匹配的“尸肾”,别无他法。

  2011年12月13日,宁波首例器官捐献者孙永海的肾脏,在鄞州二院成功移植给了一位50多岁的男性患者。那天,章娉激动得哭出声来。

  不久后,她和医院领导、同事、患者及捐献者家属们,一起签了器官捐献志愿书。

  这只是个开始。第二年的8月,章娉除了日常护理和管理工作,同时承担起了另一份工作:器官捐献协调员。

  “做这份工作,主要还是对移植科和患者的热爱。肾源实在太少了,依靠等,只有少数幸运患者能获得新生,想帮助更多人,只能主动出击。”她这样解释自己做协调员的原因。

[1]  [2]  下一页  尾页
【编辑: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