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民生·城事
房价下降 宁波多套物业持有人选择变现
稿源: 都市快报  | 2015-01-29 13:06:59

临近春节,传统租赁淡季到来。1月份有的门店才做了三套租赁生意。往年节前,租赁房源挂牌量会增加20%-30%,但今年一反常态,因为房价下降,部分房东考虑长期持有不如变现,转租为售,导致新增租赁房源并不多。

春节前换租族又开始行动了

远在上海的林大姐,前几日给我们的热线打来电话,要求快报帮忙找找租赁房源。因孩子要读书的原因,林大姐想租气象路荣安中学附近的房子。她说,想租上一年时间,春节一过,就要住进来,所以在春节前,先把房子找找好。林大姐的要求,就是离学校近一些、装修好一些的两室一厅,最好可以拎包入住。

像林大姐这样春节前想要把房子租好的人并不是个例。在江东工作的两个女生,近日在网上发布了寻租信息,要租一室一厅一卫的一套房子。对于房子的要求,俩人只希望干净一些,“入住时间,2月或3月初都可以。”

临近农历年底,换租族又开始为找更合适的房源行动了。21世纪不动产关爱店的袁经理最近就碰到不少换租的客户。“现在来租房的这批客户,大多是换租的,原来住得不太舒服,想要换一换。”袁经理门店周边大都是五六十平方米的小户型,两室一厅的房源蛮受租客欢迎。

21世纪不动产宁波区域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7日,本月租赁成交145套,环比上月略有上涨。甬旺房产1月1日-27日租赁成交98套。“虽然换租的人有一部分,但并不能改变春节前是传统租赁淡季的格局。”一位中介从业人员说。

有中介门店四成房东转租为售

“往年春节前,租赁房源挂牌量比第四季度月平均挂牌量高20%-30%,但今年并没有出现这种情况。”21世纪不动产宁波区域总经理施建益说,新增租赁房源不多,确实出乎他的意料。

1月初,有朋友托他租套两室一厅的房子,月租金3000-4000元。按照往年的情形,这类房子很多,不难找,可现在他找了半个月,都没有找到合适的房子。“关键是可看的租赁房源少,也就两三套,还不是特别理想。”施建益说。

临近春节,袁经理的门店新增租赁房源也没有增多。袁经理说,一方面是由于他所在门店周围两室一厅的房源本身比较热门,挂出来的租赁房源比较少。另一方面,不少房东转租为售,租赁房源越发紧俏了。

“转租为售的房东挺多的,在我这里比例可以达到四成。”袁经理说,这个月初一位熟识的房东在租赁合同到期后就不再出租,准备卖了。这套房子面积60平方米,两室一厅,简单装修,在租赁市场还是挺抢手的,月租金基本上维持在1200-1300元。

在地铁口旁边的天一家园,一向是租赁的热门小区。这一点,南天房产天一家园店的高经理深有体会:“很多房子,一租就是好多年。门口就是地铁,公交线路又多,距离市区也挺近,来租房的人不少。”

“不过,最近转租为售的房东多了起来,占到了20%。”高经理说,在她手上有一套天一家园120平方米的房子,“三房两厅两卫,出租了三四年,去年11月底租赁合同到期,房东就打算卖了。”

施建益表示,房价下降,意味着持有物业资产缩水,房东作为多套物业持有的人,考虑长期持有不如变现。

[1]  [2]  下一页  尾页
【编辑: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