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文化·体育 正文

旧厂房改建成体育馆 姚梦晖:让更多的人参与体育锻炼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3-15 07:52:23   稿源: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在很多人印象里,综合体育馆都是由政府部门规划建设的,但是最近余姚一家“民间体育馆”吸引了体育界很多目光:28岁小伙子姚梦晖和朋友一起,租下了一处面积3000多平方米的闲置旧厂房,将它改建成了一个综合体育馆。

  “我很喜欢打篮球,以前和球友们到处借球场打球,后来有一次大家聊天说要么看看是不是能自己租一块场地建个球场,于是就去做了。”姚梦晖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我和朋友主要就是想做点自己喜欢的事情,更主要的是这样可以让更多的人参与体育锻炼。”

  起因源于“打球难”

  姚梦晖读中学就喜欢打篮球,工作以后热情不减。“当年的体育老师是篮球发烧友,到现在我们还是在一起打球。”姚梦晖和老师还拉起了篮球队参加当地各种比赛,“队伍里也有不少师兄弟,也有球场上认识的新朋友。”球队需要经常一起练练球,这时候他们遇到了场地问题。“一开始经常去学校或者别的单位借场馆,但时间长了觉得既麻烦别人也麻烦自己。”

  于是这群球友萌生了念头:有没有可能自己弄个篮球场?去年底他们好不容易租到了一处旧厂房,面积有3000多平方米。这个场地过去是一处做饮水机配件的厂房,几个月前工厂已经搬到别处,房子一直空置着。“原来只是想弄一片篮球场,两三个月都没找到合适的地方。”姚梦晖说,“有点大,不过还是下决心搞了,家人也都支持我,所以干脆弄个综合性场地。我们想,其他打球的人和喜欢运动的人肯定也有场地需求。”

  去年12月28日,旧厂房改建完工,被命名为“创优体育中心”。室内场地包括:两片标准篮球场、一片40米×20米的室内足球场,一片羽毛球场和一个综合训练房。场地设施都按专业标准建设,比如篮球场的地板是专业全实木运动地板,篮球架也是CBA指定的品牌。

  以后多做公益活动

  这样的场馆要盈利谈何容易。不过,姚梦晖认为价值不一定完全体现在赚钱方面:“让周边更多的人参与体育锻炼,特别是吸引青少年来打球踢球,我觉得就挺成功了。”去年底场地开放后,今年1月1日至7日,创优体育中心就举办了一次“爱心环保节能周”———在此期间,只要带上还能利用的旧衣服、旧书,或者2节以上废旧电池,即可在场馆里免费打球。这些旧衣物清洁整理后被送往贫困地区,废旧电池也会被妥善处理。

  以往民营资本投资的健身场所,大多是单项模式,比如以器械训练为主的健身房、羽毛球场、乒乓球场、台球房等等。由此,创优体育中心这样的场地经营也没有多少“前辈”的经验可以借鉴。姚梦晖说现在的设想是多搞一些公益活动:“除了晚上和周末,平时白天时间场地大多是空闲的,所以我们在考虑,是不是白天可以向周边社区居民免费开放,这样的话,下雨天那天跳操、打太极拳的叔叔阿姨们都可以来锻炼。另外,比如社区搞搞趣味活动之类,我们也可以提供场地。”

  余姚体育局也关注到了这个民间体育馆,也在考虑给予一定支持,让享用健身设施的市民获得更大的实惠。“体育局领导也来看过场地了,我们以后也会和体育管理部门多沟通,一方面希望得到些专业的指导,另一方面我也想,是不是可以承接一些本地赛事,比如中学生篮球联赛之类的,我们可以不收取场地费。”姚梦晖告诉记者,自己最希望的还是多做一些公益活动。□宁波晚报记者 戴斌

编辑: 陈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