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特别推荐 正文
“大众创业 万众创新”系列报道(2)

宁波开办国内首个“创业实验班” 一个学期1/4学生已有创业项目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3-20 08:32:42   稿源: 中国宁波网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黑马班级开班仪式合影

  名片:万里学院商学院“创业实验班”

  感悟:尝试整合宁波本土企业家、创投机构、高校三股力量,形成创业生态闭环,寻找创业创新的自我破题路径

  建议:既要学习专业课程,还要学习与创业相关的课程,如创业导论、风险投资、商业计划书等,实际参与创业项目的运作、孵化创业项目等

  中国宁波网3月20日讯 去年6月,国内首个全日制教学的本科“创业实验班”在万里学院应运而生。一个多学期过去了,这个创业实验班给出了令人惊叹的答案——8位同学已有创业项目在运作,项目内容从航拍飞行器到有机食品不一而足,有许多已经注册了公司。其中,黎冠文同学的“Deano手绘POP培训”创业项目在去年底的黑马创业大赛宁波赛区中脱颖而出,并代表宁波赛区赴京参加了决赛。去年,该项目上缴税费超过50万元。今年,将带领9位员工进军网上培训市场。

  大三就获得国内外知名风投的青睐是怎样一种体验?3月19日上午,万里学院商学院“创业实验班”学生杨成自信地给出了答案。“去年10月,我们的3D打印项目获得了中国青年天使会会长杨宁的500万元天使投资,这促使我们加快了渠道拓展和团队建设。今年,我们将积极对接红杉资本、IDG,完成A轮融资。”

  台上90后“创客”推介项目,台下导师追问辣评,谈笑间,“商业模式”与“互联网思维”齐飞。这是“创业实验班”羊年第一堂创业辅导课,但氛围更像是创业大赛的路演现场。在规定时限内,杨成和其他5位同学需要分别完成创业项目陈述,并接受宁波M6生鲜连锁有限公司创始人叶维水、宁波井亿家环境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陈松标、万里商学院教授,以及同班同学的提问和点评。

  给这6位年轻人勇气的,实际是弥漫在辽阔中国的一种跃跃欲试的气氛。在刚刚结束的全国两会上,“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成为热词。每年,有近5万名毕业生走出校园在宁波就业,他们中,越来越多的人选择给自己打工———创业。而在创业教育先行的高校浙江万里学院,毕业生创业率更是达到了惊人的5%。

  去年6月,国内首个全日制教学的本科“创业实验班”在万里学院应运而生。根据该校商学院与宁波市“创二代”联谊会签署的校企战略合作协议,“创业实验班”采取“2+2”模式,即:大三学年,创业班学员将在一年时间里系统学习与掌握财务管理、投融资、创业等知识以及创建企业和经营企业的诀窍;大四学年,由相关投资基金出资和创业导师辅导,创业班学员组建自己的项目团队、经营自己的创业项目。

  万里学院商学院院长孟祥霞介绍,第一届“创业实验班”共有30名学生,是从整个商学院面试筛选出的有志于创业的优秀学生。同学们的毕业论文将是撰写一份创业项目商业计划书,且要获得至少15万元的风险投资资金。没想到,短短一学期,四分之一的学生已有创业项目在运作。

  “我们尝试整合宁波本土企业家、创投机构、高校三股力量,形成创业生态闭环,寻找创业创新的自我破题路径。”“创业实验班”的校外班主任———赛伯乐投资合伙人叶聚利说。据介绍,除了日常的专业课程教学之外,创业班的学生们还要学习与创业相关的课程,如创业导论、风险投资、商业计划书等,同时将实际参与创业项目的运作、孵化创业项目等实战课程的学习。

  中国宁波网综合宁波日报、万里学院网站等

相关链接:系列报道(1)“IT界奇才”庞升东向母校宁大捐赠3000万

编辑: 崔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