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宁波新闻联播 > 奉化 正文

蒋大为在央视披露:与奉化溪口有渊源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5-04 13:43:54   稿源: 奉化日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记者  朱晓冬

奉化新闻网讯  在中国大地,《在那桃花盛开的地方》是一首脍炙人口、妇孺皆知的名曲。但你知道歌中所唱“桃树倒映在明净的水面,桃林环抱着秀丽的村庄”的地方是哪里吗?日前,在央视一节目上,歌曲演唱者蒋大为披露:与奉化溪口有渊源。

在最新一期的央视综艺频道《非常6+1》特别节目《非常星发布》上,著名歌唱家蒋大为讲述由他演唱的经典歌曲《在那桃花盛开的地方》背后的故事:当年的词曲作家是在采访一位驻守在边疆的战士后激发了创作灵感。而最近一位“大领导”告诉他,当年的这位小战士就是溪口人。

《在那桃花盛开的地方》是1980年由沈阳军区的邬大为、魏宝贵作词,石铁源作曲的歌曲。歌词运用映衬的手法,突出了主题,一面是如画的故乡:盛开的桃花,明净的水面,孩子们的欢笑;而另一面则是风雪交加的边疆。两相对照,更映衬出战士们的胸怀和品质。1984年,蒋大为带着《在那桃花盛开的地方》首次登上了央视春节联欢晚会的舞台,随后这首歌很快在全国流传开来,并创造了奇迹。蒋大为从1984年到2006年先后带此歌六上央视春晚,用他那嘹亮的歌声感动了几代人。

蒋大为在《非常星发布》节目上说,当年,沈阳军区的三名词曲作家在辽宁省丹东市的宽甸下连队时,采访了一名小战士。这个小战士对他们说,这里现在下大雪,是风雪的边疆,而我的家乡正桃花盛开。小战士的一席话激发了词曲作家的创作灵感。但小战士是哪里人,包括蒋大为在内的大多数人却一直不知道。直到最近,蒋大为在飞机上碰到一位“大领导”,问蒋大为知不知道这位小战士是谁?后来他告诉蒋大为,这位小战士是浙江宁波溪口人。

蒋大为和《在那桃花盛开的地方》曾在2000年与溪口有过交集。当年在溪口镇新建村举行的奉化市首届桃花节上,蒋大为在新建村的世界桃街上,高歌一曲《在那桃花盛开的地方》,赢得了满堂喝彩。记者昨天采访溪口镇多位参加过这次盛会的镇政府工作人员,当他们听说溪口与这首歌曲的渊源时,都连连感叹:“看来我们溪口和奉化就是蒋大为所唱‘在那桃花盛开的地方’。”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