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科教·卫生 正文

治理商业贿赂 医用耗材采购"宁波规则"全省推广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5-30 07:30:22   稿源: 宁波日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中国宁波网讯(记者蒋炜宁)宁波五次医用耗材集中采购,降幅一次比一次大,一年可减少医疗费用支出2.72亿元。昨天,医用耗材采购的“宁波规则”在全省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向全省推广。

医用耗材的使用一直缺乏科学的评价体系,该不该用,用什么品牌和规格,使用多少数量,各有各的说法。有时多用一个吻合器,患者就要多花五六千元;一套人造关节少则数万元,多则十多万元。鱼龙混杂,规模相差大的众多耗材生产企业更为虚高耗材推波助澜。为此,宁波把医用耗材集中采购作为遏制医疗费用过快增长、治理商业贿赂、保护系统安全和深化医改的一个举措推进。

宁波借鉴省内外医用耗材集中采购的经验,推出宁波独创的三步评审法,按照层层入围、层层淘汰的方式,确保供应商资质评审、专家品牌遴选和采购价格谈判等三个环节既相互独立,又环环相扣,保证入围企业均为产品质量可靠、信誉良好、供货及时,同时又最大限度地降低采购价格。

运用“宁波规则”后,医用耗材采购量价齐跌。第一批成交的四大类共219个产品平均降幅为15%,第二批成交的五大类共254个产品平均降幅为32.5%,第三批成交的五大类共404个产品平均降幅为38.79%,第四批成交的三大类共287个产品平均降幅为47.67%,第五批成交的骨科脊柱类共272个产品平均降幅为72.78%。各大医院的耗材使用量也逐年下降。

所有集中采购的医用耗材零差率销售,也改变了医院长期为供应商打工的现象,支出成本明显下降,病人费用明显减少。

同时,“宁波规则”打破了进口医用耗材垄断的局面,一些质优价廉的国内产品崭露头角。耗材采购“宁波规则”已得到广泛的认可,规则的力量已显示出强大的生命力。五批次耗材集中采购后,耗材费用支出与集中采购前相比,一年可减少2.724亿元医疗费用,全部让利病人,市民享受到了医改带来的红利。

编辑: 杜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