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科教·卫生 正文

微信“好心提醒”钩虫猪肉 专家:不可能在肉里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5-30 07:49:00   稿源: 现代金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致余姚”微信上的消息截图

5月27日晚上,微信公众号“致余姚”发布了一则消息,题为“紧急,余姚人买猪肉千万注意,市场上已经出现了(钩虫),尽量减少吃猪肉”,消息一经发出,引来众多网友的议论和担忧。

“水煮不烂、油炸不熟、高温杀不死”,一直以来,大家对钩虫有着这样的概念,当它寄生在猪肉上时,会怎么样?余姚到底有没有这样的猪肉?我们还能吃猪肉吗?昨天,记者调查了此事。

余姚大V曝光猪肉钩虫  随后又进行澄清

“致余姚”在微博上拥有上万名粉丝,是不折不扣的微博大V,同时,还有官方微信。

昨天早上,记者在微信里找到了当天发布的关于余姚市场出现钩虫,建议大家尽量少吃的信息,不过跟两天前不同,进入链接后,显示为空白页面,并注明:“此内容被多人举报,相关的内容无法进行查看。”

再看,“致余姚”已经更新了进展,澄清了此事:“相关部门回复,余姚并未出现猪肉钩虫。因各大地方媒体平台有报道广西病猪肉流入浙江市场事件,致余姚的小编看到后出于好心提醒大家买猪肉多留心眼……”

为此,余姚微博圈也是一片哗然,在大呼虚惊一场之后,网友声讨起了“致余姚”,称对方的谣言引起了大家的恐慌。

相关部门称“全是造谣”  不存在猪肉上有钩虫的可能性

从网络中的图片看来,猪肉上出现了类似血管、形状又像蚯蚓的异物,即传言中的钩虫,此前全国多地曾出现过类似的谣言,包括广东、四川、辽宁、河北、江西等多省被流传出现了猪肉钩虫,而此次躺枪的是浙江余姚、上海、广东、湖南等。

记者了解到,在出现谣言后,当时多地的政府相关部门将所谓的“钩虫”送检后都证实,这些白色细长组织是猪的血管、神经、肌腱或结缔组织,对人体无害。

那么这件事到底是怎么样的呢?本报记者联系了余姚市市场监管局。

副局长李敏听说后,第一反应就是:“‘致余姚’微信上的内容全是造谣,我们的市场监管科、流通科、餐饮管理科以及食品安全科等跟猪肉相关的科室都进行了了解,直到目前,在余姚市场上没有发现有钩虫的情况,市场上上市的猪肉都是通过检验检疫的,一般都从定点的屠宰场出来,检验通过后,会有品质合格证和检验检疫证两个证件,然后进入市场。”

李敏说,早在今年3月,浙江省里、宁波市里就进行过百日会战,即抽检市场上的猪肉,直到目前都没有发现任何问题。

除此之外,在和余姚市畜牧兽医局对接过后,李敏还给大家普及了常识:“猪的肌体上、肉上是绝对不会有钩虫的,这是常识性的错误,如果有,也会在肠道里,这是一种寄生虫。所以根本不存在猪肉上有钩虫的可能性。”

这一点也得到了畜牧兽医局方面的证实,因为钩虫的生长环境不是在猪肉里的,它会生长在肠道环境里,“估计白白细细的像蚯蚓的那个,是肌肉外包裹的筋膜”,因此市民朋友大可放心食用猪肉。

●提醒

钩虫也可寄生在人体小肠内 易引起胃肠问题

关于猪肉有钩虫的说法已经否定,那么回到钩虫本身,它对人体会有什么影响和伤害呢?为了让市民更放心,也为了普及知识,记者昨天中午专门咨询了宁波市海曙区疾控中心疾病控制科的江医生。

江医生说,关于猪肉里长钩虫,人体吃了猪肉后感染的说法,没有听说过,也没遇到过猪肉钩虫,一般也就是猪肉里有绦虫。

“钩虫相当于一般的肠道寄生虫,通常在农村或环境卫生较差的条件下比较常见,比如在农村种地的田里,农民赤脚劳作时,钩虫的虫卵、幼虫等会通过皮肤进入,随后在身体的部位里游走,最常见的情况是,最后寄生在人体的小肠里。”

而钩虫寄生在体内,容易引起贫血、营养不良、胃肠功能紊乱等问题,在寄生的过程中,钩虫还会通过粪便排出一些虫卵,但钩虫本身将继续寄生在体内。

所以江医生也想提醒大家,猪肉可以放心地吃,但是在环境卫生较差的条件下,要注意这类寄生虫的入侵。      □记者 朱琳

编辑: 杜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