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宁波新闻联播 > 慈溪 正文

“福克斯”突然急刹逼停公交车致一女乘客受伤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5-30 08:35:55   稿源: 慈溪日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慈溪新闻网讯 5月27日,网友“守望壹号”发微博称:“公交车一次正常的靠站,一个原本善意的鸣笛提醒,不想触动‘路怒症’私家车司机的神经,故意急刹。公交司机为避免碰撞,紧急刹车致车内乘客受伤。”昨天,记者就此事走访了当事公交司机和部分网友。

  视频显示:公交司机按喇叭,“福克斯”突然急刹逼停公交车

  微博附了公交车上的两段监控视频,记录了当时的事发经过:22日早上7点57分,一辆白色福克斯轿车靠边匀速行驶在公交车前面,此时公交车上发出了喇叭声音,持续时间大概有四五秒。几秒钟后,“福克斯”在前面并没有路人和车辆需要避让的情况下,突然来了个紧急刹车。公交车为避免碰撞迫不得已也紧急刹车,“福克斯”随即加速离开。另一段视频拍摄的是车厢内的情况,公交车的这一个紧急刹车,致使一乘客从车厢后部被甩到前部,还受了伤。

  昨天上午,记者采访到了当时开车的9路公交司机史师傅,说起这件事他一脸无奈。史师傅说,当天他驾驶公交车行驶在开发大道上,即将停靠电信局站台,前面有辆轿车速度开得很慢。“我估计他行驶的速度只有30码左右,因为我马上要靠站,想让他快点开,为方便公交车靠站,所以就按了几下喇叭。”

  让史师傅意想不到的是,“福克斯”这时不但没有加速,反而踩了紧急刹车。为避免追尾,史师傅随即也赶紧刹车,两车之间的距离最多50厘米,差一点就撞上了。“福克斯”逼停公交车后,猛踩油门加速驶走。

  当时车上有30多名乘客,史师傅这一下紧急制动,导致一名站立的女乘客从车厢后部直接甩到车厢前部,倒地头部受伤。随后,公交公司派车送伤者去了医院,并支付了女乘客的医疗费用。

  史师傅表示,公交车本身自重较重,在平时的操作中为了避免因刹车造成乘客受伤,师傅们都是极力避免紧急制动的。这次的紧急刹车完全是为了避免追尾而做的紧急避险动作,没想到还是造成了车内乘客受伤。

  公交公司:公交司机和“福克斯”驾驶员双方都有责任

  昨天上午,记者就此采访了市城乡公共交通有限公司的孙经理。孙经理表示,城市公交作为市民日常出行的首选交通工具,承担着为市民提供安全、舒适的交通出行的保障任务。在整个事件的过程中,他认为史师傅也有一定的责任。首先公交车要和前车保持一定的车距,同时司机按喇叭时间较长也做得不对。对此,公司已经对史师傅进行了相关的批评教育。

  “虽然此事中公交司机也有一定的责任,但再怎么说,‘福克斯’司机也不能做出这种过激的行为。”孙经理说,即便“福克斯”司机当时认为公交司机鸣笛不对,公交公司有完善的投诉机制,他可以通过合理合法的途径反映问题,但他当时的行为是先把自己置于危险处境、再害人害己的“路怒症”行为。“当时‘福克斯’驾驶员估计也是在气头上,这个做法确实有点太过冲动了。”

  网友呼吁:文明驾驶,安全出行

  对于这起事件,不少受访网友对“福克斯”司机的行为表示批评。称这“路怒症”实在是要不得的。网友“小飞侠”称:你去逼停公交车,这是非常危险的驾驶举动,而且还造成了车上乘客的受伤。

  网友“公交阿宽”是名公交车司机,他委屈地表示,开公交车隔三岔五就会被小车故意欺负。前几天,我同事在329国道修路段处依次排队通行,一辆私家车想在公交车前强行加塞,公交车避让不及撞了上去。结果私家车上跳下来几个人,其中一个人上来就朝同事脸上打了好几拳。虽然打人者被关在派出所,但对同事来说很受伤,对方加塞本身就不对,结果居然还打人。

  也有网友质疑,是不是公交车司机的喇叭按得很响或过长,才导致私家车司机出现了“路怒症”。网友“毛球壹号蹲在家里等三号”说:我有一个问题,你所谓善意提醒的喇叭是怎么样的?

  但更多的网友表示,这件事其实双方都有错,公交车司机不该长按喇叭,“福克斯”司机更不该紧急刹车。网友们呼吁,司机一定要文明驾驶,才能安全出行。只要人不急不躁,心平气和处理矛盾,所有问题都会顺利解决。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