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民生·城事
端午节福利能换别的 宁波百家企业尝试发弹性福利
稿源: 钱江晚报  | 2015-06-09 07:18:13

  包含八个福利项目

  企业可量身定制

  昨天,钱江晚报记者见到了这张福利通卡。形状类似公交IC卡,上面有用户名、密码,登陆相应的福利通卡网站。不同人力资源机构提供的网站不同。

  所谓弹性福利,是指企业在核定的人均年度福利预算范围内,提供可选的多种福利项目,给员工自主选择权,由员工根据本人及其家庭成员的需要自主选择福利产品或产品组合的一种福利管理模式。

  目前,宁波有多家人力资源机构,如东方、中智等人力资源服务有限公司可提供弹性福利外包。企业可根据本单位的福利情况,请这些人力资源机构量身定做福利通卡:先订立合作协议,配置福利项目,开通企业员工账户;按照福利预算购买福利积分和福利礼券;通过短信邮件等告知员工账户。

  福利计划目前共包括八个福利项目,保险、体检、妇女节、端午、儿童节、中秋节、春节、生日等。未来还可能包括培训、心理咨询等更多项目。

  员工拿到这张福利通卡后,具体怎么操作?让我们来看看白领王青的福利通卡:

  通过公司群发的电子邮件和短信,王青收到了相关信息提醒。领取实体福利通卡后,她使用用户名和密码登陆写在卡背面的网站,看到了公司为她指定的福利内容:

  1、保险:E套餐

  2、体检:C套餐

  3、年节:端午200元

  4、生日:200元

  5、福利积分:共计500个积分

  值得注意的是,网站像淘宝一样,有各种各样的商品。王青可以凭借这些积分,像淘宝购物一样购买商品。

  福利通卡内有多少钱?这是根据各家企业自己决定的。“我觉得真正享受到了福利,而且很实惠。”王青告诉记者,以前端午节公司的福利就是发价值200元的粽子,“我不爱吃,在宁波也没有家人,最后粽子只能扔掉,很浪费。现在我可以用福利通卡去买其他东西,只要不超过200元就行了。”

  员工有了福利选择权

  对80后、90后最有吸引力

  不同员工对于福利会有不同的需求,对于年轻人来说,可能更喜欢旅游,而不是单位发实物。

  钱江晚报记者了解到,东方、中智等多家宁波提供弹性福利外包的人力资源机构最近就接到一些订单,在设计弹性福利产品时,特意将员工能得到的年节福利等设计成能兑换成假期的福利。

  “我们尝试了一下,发现这个项目很成功,很受年轻员工的欢迎。”宁波东方人力资源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吴淼表示,80后、90后找工作看重的不再仅是薪资,更多的是福利待遇,希望快乐工作。企业实施弹性福利,员工有了福利选择权,可自由决定是否参加某项福利项目,选择福利品,在特定福利项目中升级或加项,这对他们很有吸引力。

  “其实,企业福利更关键的往往是员工的感受度,还不完全是钱的问题。当把选择权交给员工时,企业给员工发出的信号是:我关心你所关心的事。这让员工感受到被尊重,对企业的归属感就会更强烈。”吴淼说。

  钱江晚报记者从几家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了解到,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宁波超过百家企业已开始尝试发放弹性福利。通讯员 檀怡 钱江晚报 记者 段琼蕾 文/摄

首页  上一页  [1]  [2] 
【编辑: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