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科教·卫生 正文

今年自主招生首次放在高考后 宁波学霸四处赶场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6-15 06:52:31   稿源: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今年高考结束后,学霸们并不轻松。刚刚过去的这个双休日,各大高校自主招生密集进行,优等生们进行了又一轮新的较量。我市不少学霸报了好几门,马不停蹄地辗转上海、杭州赶考。

  根据教育部新规定,今年高考自主招生首次高考后进行,统一安排在高考之后公布分数之前。

  同时规定,各高校单独组织考试,不得采用“联考”方式,往年热热闹闹的“北约”、“华约”、“卓越”三大自主招生联盟自动解体。考试时间多安排在10—17日,其中13、14日,最为密集。

  复旦大学“选秀”学霸云集

  周六上午,效实中学门口家长、学霸云集。宁波、舟山两地的600多名重点中学的考生,前来参加“复旦大学文化水平测试”。据了解,效实中学有70-80名考生角逐这场考试,慈溪中学也来了40多名考生。今年,复旦大学结束了沿袭多年的“千分考”。这场“文化水平测试”从9:00一直进行到12:00,学霸们的大脑高速运转了3个小时。笔试的题目难倒了不少学霸。“考题一半会做,一半靠蒙。”一名来自余姚的女生自我解嘲。

  早在今年三四月,考生就提出了复旦大学自主招生申请,学校经过筛选确定名单,于高考后参加这场自主招生测试。

  高考出分以后,依据高考成绩分文、理、医科按照招生计划给予考生4:1的面试资格,面试后,依据高考成绩(占60%)、面试成绩(占30%)和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10%)合成综合成绩(总分),最终依据综合成绩(总分)按照招生计划择优录取。

  学生辗转各大城市赶考

  今年各大高校的自主招生在高考后到出分前的一段时间内进行,时间很紧,大多安排在13-15日。记者在现场了解到,大部分考生都报了1-2所高校,也有少数学生报考了3-4所。

  为帮助孩子赶到各大城市考点,不少父母都是全程陪同。慈溪中学的一位妈妈说,孩子刚刚参加完浙江大学的“三位一体”招生,头天下午赶回宁波,参加复旦大学的自主招生。据了解,今年,浙江大学的“三位一体”招生考了100多道选择题,共招350名学生,参加的考生有4000多名,平均11个人争抢一个名额。

  慈溪中学的黄同学中午参加完复旦大学的文化水平测试,下午父母立即驱车将孩子送往杭州,参加香港一所大学第二天进行的自主招生考试。

  效实中学实验楼22个考场内也有缺考的现象。原因是上海交通大学的自主招生也于周六在鄞州中学举行,时间上撞车,考生只能舍弃其一。“应该是故意安排在同一天的吧。”一位家长说。

  考生身体累但心态放松

  高校从原来的联盟招生,到今年的分开招生,对考生来说,很累。但是大多数父母都很赞同自主招生放在高考后,以前的自主招生,2月-4月很忙,还没高考就“脱了一层皮”,牵扯精力过多会影响高考成绩。放在高考后,因为尘埃已落定,心态也比较放松,只要有时间,就过来试一试。高考后马上就是自主招生考试,这点时间也准备不了什么,多数考生还是以自然的状态迎接了自主招生考试。

  “刚刚结束高考,真是大家状态最好的时候,考生只要发挥出真实水平就可以了。”昨天,一位老师告诉记者。

  自主招生要不要去参加?“这是一次机会,高校将不少招生名额让给了自主招生,如果没有填报过自主招生,想通过高考直接进去很难。如果考生喜欢这所学校,又有一定的实力,一定要去参加。”效实中学教务处的杨老师建议。宁波晚报 记者 沈莉萍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