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民生·城事 正文

这些膳食误区知道吗?听专家盘点老百姓的饭桌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6-15 06:55:54   稿源: 中国宁波网-东南商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听国家级营养专家盘点咱老百姓的饭桌

上周末,我市二级以上医院的120多名内科、内分泌科、儿科、产科、营养科的医务人员,参加了“营养与疾病预防”全国医生营养协会继续教育培训。

在主讲的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北京医院、协和医院、北京大学人民医院专家看来,重新盘点老百姓的饭桌很有必要,因为在我国,与营养相关的慢性非传染病高发,已经成为影响老百姓身心健康的重大公共卫生问题。

1 蔬菜炒越熟越好?

错 太熟破坏营养,用开水焯过更利于吸收

在炒菜或者煲汤时,老一辈的宁波人喜欢把菜烹饪得熟一些,像烤青菜这种方法十分常见。

中国疾控中心营养与健康所的研究员刘爱玲博士说,这样吃蔬菜太可惜了,菜中的维生素C、维生素B1和B2以及大量的矿物质,都会在过度烹饪中损失掉,最好的方式是爆炒。

“我建议吃青菜时,先用开水快速焯一下,这样可以去掉部分蔬菜中植酸和鞣酸,这两种酸影响矿物质吸收。”

以菠菜为例,很多人都知道菠菜含铁丰富,但如果直接炒,人体能吸收的铁并不高,开水焯过后,吸收率就会大大提高。

2 动物肝脏有毒,不能吃?

错 这是补铁佳品最补血,每周可食用一两次

中国工程院院士、国际营养与食品安全专家陈君石教授曾指出:“人群铁缺乏成为全球三大微量营养元素缺乏之首。”在中国,缺铁和缺铁性贫血人群也很庞大,据统计,每5人中,就有1人缺铁。

缺铁该怎么补?有人去买“铁锅”,认为用它做饭,可以补铁。刘爱玲博士说,其实,铁锅的铁是很难被吸收的,而动物的血和肝脏是补铁佳品。

有人认为,肝脏等是排毒的,毒素大,对身体不利;也有人觉得动物肝脏等胆固醇太高,不能吃。

刘爱玲说,肝脏排毒,但其本身也在代谢,并不是想象的那么可怕,而人体的胆固醇,80%是内源性的,而且并没有科学依据能证明后期摄入的胆固醇与冠心病等有关系,“建议每周吃一到两次动物的血或内脏,每次控制在25克~50克,另外,黑木耳、芝麻酱、瘦肉、蛋黄、干果等也都是铁的良好来源。”

3 鲜榨果汁都是精华?

不 大部分膳食纤维遭破坏并被过滤了

榨汁机是很多家庭的最爱,把水果榨汁,喝掉,口感比吃水果更好。这种果汁没有添加剂,还把水果的精华都摄取了,特别是家里有不爱吃水果的小孩,简单方便。

刘爱玲强调,鲜榨果汁不能代替水果。大多数榨汁机都是有过滤功能的,这样的果汁口感更好,但这一过滤,就把水果中大部分膳食纤维破坏并滤出去了。

而且,水果的维生素含量丰富,接触空气后会被氧化,榨汁的过程中,水果大面积暴露在空气里,很多营养素都会因氧化减少。特别是给小孩子榨果汁的,孩子们不咀嚼,嚼东西能力发育慢,对牙齿的发育也不好。

因此每天定量吃水果是非常必要的,一般来说,健康成年人每天应摄入水果200克~400克,儿童摄入量要根据个人情况适当调整。

4 牛奶喝越多越好吗?

不 过量摄入反而会缺钙

在讲课时,刘爱玲提到这样一个自己亲身经历的例子:“我妹妹的儿子特别喜欢牛奶,从小把奶当水喝,每天至少喝个一两斤。牛奶是补钙佳品,没想到,幼儿园期间,我的外甥因摔跤导致一次骨折两次骨裂,主要就是因为缺钙。”

她说,牛奶含丰富的钙和维生素A和维生素B2,能促进儿童生长发育,还能预防骨质疏松,但每天饮用不能过量。

“摄入过量反而会引起缺钙,因为牛奶里含有大量的优质蛋白质,蛋白质摄入过多就会导致钙流失,建议每人每天饮奶300毫升,或者食用其他相当量的奶制品。”

另外,有些人喝了牛奶,会出现肠胃不适,有的会腹胀、腹痛,有的会腹泻。

刘爱玲说,其实,这是乳糖不耐受性的表现。这主要是因为很多中国人的消化道缺乏乳糖酶,而牛奶含有大量乳糖,这就会在消化时引起各类问题。

“这类人群可以用一些低乳糖奶制品替代,比如酸奶、奶酪、低乳糖奶等,避免空腹喝奶,可以少量多次饮用,并搭配些馒头、面包等食物。”

但她强调,不能用奶类饮料代替牛奶,区别饮料和奶制品,可以看营养标签的蛋白质含量,牛奶和奶制品多在2.5%以上,而在1%左右的多是饮料;配料表中,首位是牛乳的多是牛奶或奶制品,最前面是水、白砂糖等,多是饮料。东南商报 记者 鲍云洁 通讯员 陶子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