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时政·经济 正文

前5月海铁联运完成6.3万标准箱 同比增长29.5%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6-22 07:53:34   稿源: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中国宁波网讯(记者包凌雁 通讯员宋兵)“义乌、衢州的箱量增长迅猛,好几家原来只做公路运输的货代公司进军铁路运输。”记者昨日从海铁联运办公室了解到,今年1至5月全市海铁联运业务量完成6.3万标准箱,同比增长29.5%。我市着力打造多式联运国际枢纽港,多举措助推海铁联运发展取得成效。

今年上半年,我市正式出台集装箱海铁联运扶持政策,一定三年。其中定点、定线、定车次、定时、定价的“五定”班列,最高可获2500万元补助。据了解,新政扩大了扶持对象范围,降低了扶持对象资格条件,并进一步明确扶持资金渠道,适当调整扶持标准,新增奖励政策等。重点对实际经营人、运输公司、船公司、公共服务平台(班列经营人)四类对象进行扶持,扶持的标准从每标准箱200元至800元不等,其中对“五定”班列资助最高,铁路里程在400公里内每条(线路)资助1500万元,400公里以上(线路)资助2500万元,并在扶持政策基础上对开展海铁联运实际经营人及企业进行考核奖励,奖励金额从5万元至15万元不等。

江海铁联运是宁波港口的最大优势,更是宁波发展港口经济圈的突破口。随着扶持政策相继落地,上个月各方向海铁联运箱量增长迅速,尤其是义乌、衢州及新疆海铁联运业务增势迅猛。5月,义乌海铁箱量完成1694标准箱,环比增幅44%;衢州海铁箱量完成1138标准箱,环比增幅78.4%;新疆海铁箱量完成1200标准箱,环比增幅82.4%,其中发往新疆的氧化铝完成864标准箱,环比增幅51%。

继西安班列开通后,今年合肥至宁波集装箱海铁联运班列也逐渐常态化,不仅使宁波港在对接“一带”上拥有了合肥这一新的“中继站”,也使合肥通过宁波港枢纽拥有了对接“一路”的新通道。截至目前,合肥-宁波的海铁联运专列累计发出300多个标准集装箱。

编辑: 杜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