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时政·经济 正文

宁波跨境人民币结算助企业增效20亿元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7-02 06:59:06   稿源: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中国宁波网讯(宁波日报 记者 杨绪忠 通讯员 王齐维)这几天,宁波妈咪宝婴童用品制造有限公司呈现产销两旺的势头。“今年上半年,我们向欧美市场出口了2.5亿元幼儿推车和儿童安全座椅,其中一半业务采用跨境人民币结算,成功规避了欧元和美元汇率大幅波动的风险,同时节约了汇兑成本30多万元。”该公司董事长叶伟德说。

  自2010年6月列入全国跨境人民币结算试点城市以来,截至今年5月末,全市跨境人民币累计结算量达6048.78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达202.78%,较全国平均增幅高出48.23个百分点。今年前5个月,全市跨境人民币结算量突破千亿元大关,达1033.03亿元,其中经常项下结算量位列全国36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计划单列市的第八位。

  跨境人民币成为打通“境内外市场”的重要桥梁。五年来,全市通过跨境融资、外债借款等业务累计从境外融入资金1319亿元,年均融资规模与企业直接融资相当,跨境人民币成为企业合理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的重要渠道。

  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使企业有效规避了汇率变动的风险。2010年以来,全市累计有5000余家企业开展了此项结算业务,按照目前银行的平均汇兑成本测算,仅汇兑成本就为企业节约20亿元。目前,宁波办理跨境人民币业务的银行已达35家,跨境人民币结算所涉及的境外区域扩大至197个国家和地区,实现了与宁波有经贸往来国家的全覆盖。

  “未来,我们将以宁波融入‘一带一路’为契机,积极推动人民币直接投资以及跨境人民币资金集中运营等新业务发展。同时,紧跟国家政策导向,在跨境双向人民币资金池业务、经常项下跨境人民币集中收付等创新领域有所突破,引导金融机构开展跨境融资、外债借款等业务,积极引进境外低成本资金。”人民银行宁波市中心支行负责人表示。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