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民生·城事 正文

雨一直下!抗旱变防汛 宁波有的水库都"喝"不下了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7-07 06:58:48   稿源: 现代金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宁波城区天气

今日 阴有阵雨 18℃~22℃

明日 多云到阴,局部阵雨 23℃~27℃

今日空气质量预报:

优至良,Ⅰ级至Ⅱ级,首要污染物NO2

又是18.1℃!又是60多年来历史同期最低。在盛夏7月份,出现如此低温,是不是不少人被冻成冰棍啦!昨天,微信上有一个嘉兴网友穿上秋裤的照片,引起了大家围观。在这里特别提醒市民要注意保暖、及时加衣。

不过,这梅雨却锲而不舍地一直下,宁波市气象台持续发布暴雨蓝色预警信号。目前宁波32座大中型水库已经处于中高水位。宁波防指办相关负责人说,经过这几场梅雨后,目前水库原水已经不缺了,且水利部门主要的工作从抗旱变成了防汛。

【雨一直下】

有的水库都“喝”不下了

抗旱变成防汛

昨天一整天,宁波的雨就没有停过,淅淅沥沥一直下。宁波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涂小萍说,昨天的这场雨主要是因为梅雨带南压遇到高空槽带来的。全市普降中雨,甚至有些地方还出现大到暴雨。宁波市气象台昨晚将暴雨蓝色预警升级为暴雨黄色预警,并启动重大气象灾害III级应急响应,提醒市民要注意防范暴雨带来的各种次生灾害。

加上这轮暴雨,宁波的梅雨量已经超过常年平均了。据统计,6月7日入梅至7月6日8时,全市面平均雨量达到308毫米。最大的是奉化为405毫米,其次是鄞州为320毫米,最小的是镇海为212毫米。宁波市防指办相关负责人说,随着一场场雨水的来访,目前宁波全市32座大中型水库蓄水量为7.87亿立方米,占控制蓄水量的70.6%。向宁波市区供水的8座主要大中型水库蓄水量为3.7亿立方米,占控制蓄水量的66.5%。

该负责人说,目前有横溪水库、双溪口水库两座中型水库超过汛控水位,还有30多座小型水库超过汛控水位。同时,全市各主要河网水位处于高水位,共有20个站超过警戒水位。目前宁波防汛防旱的形势已经发生变化。之前宁波水库蓄水不足,原水紧张,经过这几场梅雨后,目前水库原水已经不缺了,且水利部门主要的工作变成了防汛。

【台风来袭】

“灿鸿”9日移入东海

向浙闽沿海靠近

随着台风一点点逼近,昨天中午起,气象台发布了台风消息。据悉,目前西北太平洋上有三个台风活动。9号“灿鸿”昨天上午8时位于东经142.5度,北纬16.3度,未来它将以20公里左右的时速向西北方向移动。种种迹象表明,“灿鸿”进入东海时将成为一个又大又强的台风。10号“莲花”已移到巴士海峡,以8公里左右的时速缓慢朝偏北方向移动。11号“浪卡”在东经160度以东。

涂小萍说,这两天台风离宁波较远,对甬城无明显影响。但8日10号“莲花”北侧的偏东气流可能造成宁波阵雨,沿海8~9级偏东大风。

据目前资料分析,9号“灿鸿”9日移入东海,向浙江或福建沿海靠近,因此9日后期至11日,宁波都可能有明显降水,沿海海面有10~11级或以上大风。“浪卡”目前分析无影响。随着“灿鸿”的移近,它与“莲花”双台风作用,副高变化,形势复杂,存在很多不确定因素,因此需要密切关注,及时调整。

由于上周雨量雨日多,气象部门提醒特别注意防范连续强降水可能造成的地质灾害、城市内涝等不利影响。

 [1] [2] [3] [4] 下一页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