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民生·城事 正文

1975年一只西瓜0.52元 老人10本账记录40年物价变迁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7-08 06:58:39   稿源: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刚开始工作时,还没有打印工资单,吴师傅都是用手写的。记者许天长摄

  “他呀,买根油条都要记账!”昨天上午,在江东区王隘路孔雀小区,64岁的吴伟成拿出十来本账本来翻看,和往常一样,遭到了老伴李亚君的“数落”。

  不过,老吴记账,记出了名堂。透过这些琐碎甚至有些枯燥的数字,可以一览40年来的物价变化和生活变迁。作为江东区家庭档案工作的成果之一,吴伟成的账本记录被收录进江东区档案馆新近编撰的《江东人家》一书。

  1975年,旅行结婚花了71.76元

  老吴退休前是一名会计,对数字有独特的感情。从1972年参加工作到2011年退休,他记下了自己的每一笔收入和开支。

  1975年,老吴结婚了。爱人李亚君,性格大大咧咧的她经常取笑老吴记账的爱好。

  筹备婚礼时,老吴在小本子上记了一笔:喜糖,72元,烟12包,6.09元。

  婚宴从简,两口子选择了旅行结婚。当年10月3日至7日,去杭州玩了几天。大到车票、住宿费,小到每天的早点、水果、零食,老吴都一一记了下来。

  那时候,一支牙刷,0.36元;一块手帕,0.23元;两碗汤圆,0.33元;一包话梅,0.12元;而去一次杭州动物园,0.10元;看一场电影,0.40元;5天时间,老吴花了71.76元,相当于当时两个月的工资。

  在老吴1975年的账本里,记者还看到了许多“低价”物品:一只西瓜,0.52元,一双跑鞋,4.94元,一件背心,1.23元,一副镜架,3.35元,5张黑胶唱片,4.56元。李亚君在一旁告诉记者,那会儿,理一次发,也就一两角钱,而一个月的早点,不过三四元钱,而现在,三四元钱,可能一顿早餐都不够。

  上世纪八九十年代

  家里开始添“大件”

  “别看那时物价便宜,但大家工资也低啊。柴米油盐各种开支,一年到头也省不下什么钱来。”老吴说,当时,家里没什么值钱的东西,一只电熨斗,17元,一架电唱机,59元,就算是“大件”了。每天回到家后,两口子就一边操持家务,一边听听革命歌曲。

  家里真正的“大件”,还是上世纪80年代陆续添置的。那时,老吴花800元,在宁波市交电商店买了一台12寸金星牌彩电。亲友们来家里做客时,总是啧啧称赞。因为那时候,彩电还是稀罕货,多数人家里,还是黑白电视。

  上世纪90年代,老吴搬了新家,又相继添了洗衣机、电冰箱、电脑、空调、热水器等家电。而电视也换了好几台,屏幕越来越大,造型越来越薄,画质也越来越好。如今,老吴和许多人家一样,家里有好几台电视,而且都是大品牌。

 [1] [2] 下一页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