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民生·城事 正文

50岁才抱上的娃丢了 古稀老人踏上了17年寻女路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7-08 07:03:36   稿源: 中国宁波网-东南商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50岁才抱上的娃丢了,此后人生不再有未来

林阿定拿出女儿小时候的照片。记者 王鹏 摄

拐卖儿童该不该判死刑?最近,这一话题又引起各界热议。

林阿定对着电视怔怔地看了很久,老伴过来把电视关了,他的眼睛还盯着那个小小的屏幕,半天叹了口气:“我谁也不怨,就恨自己。”

他75岁了,50岁才有的女儿8岁时在家中离奇失踪。他苦苦找了17年,至今杳无音信。

他说上天留给自己的时间越来越少了,唯一的心愿就是有生之年还能再见见女儿。“哪怕不相认,哪怕什么都不问,知道她在哪儿,过得好不好,我闭眼也安心了。”

1 家没了

在镇海澥浦沿山村林阿定的家里,低矮的砖瓦房潮湿闷热,屋里好大一股霉味。“房子漏水,前段时间天天下雨,屋里也是湿答答的。”林阿定摇着头说。

他其实不太在意这些,这个简陋的地方,所有权并不属于自己。房子是村里的,他付了2万元钱,可一直住下去。

他本来也有住进新房的机会。6年前,他在329国道旁的老房子拆迁,可以拿到五六十平方米的安置房,但他放弃了。“女儿没找到,没儿没女,又没兄弟姐妹,拿房子有什么用呢?”这是林阿定当时对村里的解释。

当然,他心里也有小算盘,不拿房子可以多拿点钱,去寻找女儿。

这些年,林阿定挣来的钱,几乎都花在了寻找的路上,家里没置办一件像样的家具,一台很小的冰箱已经锈迹斑斑,为省两个钱,他至今还烧柴火,舍不得用燃气。

生活的艰辛,失去女儿的煎熬,把曾经能挑起180公斤担子的男人,消耗得已经力不从心。担心自己的记忆渐渐衰退,老人把女儿的姓名、出生日期和失踪时间记录在一张张硬纸板上。

老房子拆掉的那天晚上,林阿定住在过渡的临时房里,梦见女儿回来了。他一骨碌爬下床打开门。凉风嗖嗖地蹿进来,寂静的夜里什么都没有。他清醒过来,抱着头,在马路边坐了一宿。他觉得孩子出生的房子没了,就真的什么都没了。“她就是回来,哪还认得家?”

事实上,原来的那个“家”里,女儿留下的东西也很少,她甚至没有一张单独的照片。17年前失踪后,林阿定才发现,这些年一直拼命干活挣钱,一张照片也没给女儿留下。经旁人提醒,林阿定才找到女儿幼儿班的同学,借来一张幼儿班的毕业照,经照相馆处理,从合影里抠出了女儿的一张照片。

林阿定曾一度深深自责,痛心疾首时甚至自打耳光。“50岁才得的这个娃,我怎么就没好好当心着。4岁时,我气跑了她妈;8岁时,连她都丢了。”

那件让他“进棺材也没法闭眼”的事就是,17年前,孩子出事的那个晚上,他跑出去打麻将了。

 [1] [2] [3] [4] 下一页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