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民生·城事 正文

海曙西门街道“菜单式”管理项目激发党员活力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7-08 07:40:21   稿源: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中国宁波网讯(宁波日报 记者陈朝霞 海曙记者站毛一波 通讯员欧阳媛斐)“大家围绕身边的民生实事项目畅所欲言,主动发言,集思广益,这样的党组织生活接地气。”老党员周爱玉非常感慨。日前,海曙区西门街道推出党建工作菜单式管理项目,一场从“菜单式议题”中选取“规范社区绿地私家种养行为,党员如何发挥作用”的党组织生活会在永丰社区召开。

据西门街道党工委副书记柴惠群介绍,为让基层党员真正发挥作用,让基层党建工作助力社区破解难题,发挥党建引领作用,街道推出“菜单式管理”项目,目前这一“菜单”已发放到街道12个党委、两个党总支的114个党支部书记手中,供3089位党员“自助式”选择。

记者在这份“三会一课”(定期召开支部党员大会、支部委员会、党小组会,按时上好党课)菜单管理项目单上看到,菜单分为“党课教育”篇、“菜单式议题”篇、“观摩交流”篇三个部分。其中“党课教育”篇列出了15个专题,将邀请市老教授协会、市委党校的教授给辖区党员上党课,内容既有“浙东抗日根据地的红色历史与时代价值”、“提升党员干部的环境素养”等熟悉的话题,也有“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一带一路’战略构想与宁波的开放发展”等与时政紧密结合的题目;“菜单式议题”篇也有15项,其中涉及小区停车难、老小区公用车棚消防安全隐患、党员志愿活动如何常态化等民生实事项目、社区中心工作及群众关心的话题;“观摩交流”篇则列出了街道党建优秀社区的13个党建特色项目和观摩时间、地点。

永丰社区25名党员日前围绕“居民绿地私家种养”这一主题展开了讨论,大家不仅分析其原因,还对党员如何发挥作用、规范这一行为提出了很多建议。老党员周爱玉建议:“党组织生活议题涉及老百姓利益,可以让群众骨干列席,这样有一些党员看不到的问题也能很好地得到解决,更好地推进社区工作。”

在现场观摩的北郊社区党支部书记戴黎明说:“过去,党组织生活中党支部书记承担了大部分责任,做很多准备工作,但形式比较单一。我常常思考,在新常态下,如何过好党组织生活?‘菜单式’党建管理项目对我启发很大,‘菜单式’议题的内容与老百姓日常生活密切相关,党员踊跃发言、积极参与,形式生动活泼,还让别的社区党员观摩交流,大家互促互学,对党建工作是一个推动。”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