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时政·经济
万里的浙江情缘:为宁波大学奠基 敲定北仑铁路
稿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 2015-07-16 07:35:32

  万里为宁波大学奠基。

  万里(右)出席宁波大学开学典礼。

  对浙江的建设发展,万里一直都是十分关心。他曾视察过浙江丝绸产业、出席宁波大学的奠基和开学典礼、敲定北仑铁路、为新安江大桥亲笔题词,还曾参观祝福了萧山航民村……

  这份对于浙江的情缘,值得浙江人缅怀。

  出席宁波大学奠基和开学典礼

  两张珍贵照片记录万里风采

  昨天中午,在获悉全国人大常委会前委员长万里逝世后,宁波大学宣传部也随即准备相关资料,推送纪念报道——1985年宁波大学创建之初,万里曾为之奠基,并于次年参加了宁波大学的开学典礼。

  “我们正在搜集相关资料。”宁波大学宣传部的朱燕老师告诉钱江晚报记者,目前他们手中最为直接的两份资料,是留存至今的两张分别摄于1985年和1986年的照片。随后,朱燕老师也将那两张珍贵的历史照片传给了记者。

  1984年12月,当时的世界船王、香港环球航运集团主席包玉刚爵士,决定捐资相当于5000万元人民币的外汇创办宁波大学。1985年1月,浙江省政府批文同意宁波市政府关于筹建宁波大学的报告。批复指出:“同意筹建宁波大学,校址在宁波市。”

  同年9月,邓小平为宁波大学题写校名。

  1985年10月,宁波市政府举行宁波大学奠基典礼,万里和包玉刚等出席典礼。在摄于1985年的照片中,当时已是满头白发的万里,身着朴素的蓝色外套,手持铁铲,在奠基仪式上和另几位嘉宾一起为宁波大学填土奠基。另一张是摄于1986年10月,这张照片上,身着黑色风衣的万里,精神抖擞地坐在主席台。那次,万里是再次受邓小平委派,到宁波参加宁波大学的开学典礼。

  对宁波颇为关注

  敲定北仑铁路推动当地发展

  在宁波大学奠基活动结束后,1985年10月29日,万里主持召开了加快宁波经济发展现场办公会。12月10日,国务院正式发了会议纪要,决定成立宁波经济开发协调小组,加强对宁波开发工作的指导,解决开发中有关重大问题,这为宁波开发开放发挥了巨大作用,产生了深远影响。

  同年11月,万里在宁波召开现场会议,解决了一些宁波急需解决的问题,并决定成立以国务委员谷牧为组长,国家计委常务副主任陈先为副组长,卢绪章和包玉刚先生为顾问,国家有关部委领导为成员的宁波经济开发协调小组,下设办公室。

[1]  [2]  下一页  尾页
【编辑: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