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长三角新闻
浙工大物理教授解读《碟中谍5》经典镜头有多少科学性?
稿源: 浙江在线  | 2015-09-14 20:38:55

  浙江在线·教育新闻网09月14日讯上周末,记者和物理教授朋友、浙江工业大学维尔切克量子中心的熊宏伟教授大概就忙了一件事:看最新上映的《碟中谍5》,再把电影中的物理问题分析了个稀巴烂。

  有意思!熊宏伟是“碟迷”,《碟中谍》系列电影全部看过。上周听记者说《碟5》上映了,他第二天下午就跑去看电影。

  为了能够从各个学科严谨地给记者解答问题,熊宏伟请了三位同事一道去。几个物理系教授一边看电影,一边就帮记者把物理题给做了。

  解读下来我们再一次发现:对于靓汤哥(汤姆·克鲁斯)来说,《碟中谍》系列电影的英文原名“Mission Impossible”(不可能的任务),真的是mission possible得一塌糊涂啊。

  目前电影正在热映中,我们不剧透具体的情节,将两个传得多的经典镜头背后的科学,跟大家分享。

  扒飞机

  阿汤哥双手的抓力,是他体重的3.86倍

  镜头:在1700米高空,阿汤哥徒手hold住飞机舱门

  因为事先剧透给熊宏伟有“扒飞机”这样一个场景,他就一直盯着一个细节看——阿汤哥当时身体飞起来的角度。

  熊宏伟用物理知识探索阿汤哥的这个高难度动作,就是从这个“身体飞起的角度”切入的。

  《碟5》中,阿汤哥用手抓住飞机飞向高空。由于自身重力和风力同时存在,导致阿汤哥身体垂直方向产生一个角度,熊宏伟估计,这个角度大约有25°。

  阿汤哥当时感受到的风力,和飞机的速度有关。我们从阿汤身体的角度得到了他感受到的风力的大小。

  这意味着阿汤哥受到的风力是重力的3.73倍。为了保证抓住飞机,他双手的抓力就得是他体重的3.86倍。

  记者查了一下靓汤的体重:90公斤(可见身高170公分左右的阿汤哥,是一枚多么实打实的硬汉)。所以,悬在舱门外的他,双手要承受的抓力有348公斤,的确是神一样的特工啊!

  这是一种什么样的体验——想象一下,你吊在单杠上不掉下来的话,双手抓力是你自己的体重而已。

  如果你想体会一下顶级特工的感觉,那么试试撑双杠吧。只不过呢,得在你身上另外压上至少和你相似体型的两个人!

  “风力是由于空气中的分子撞击在汤姆克鲁斯的身体导致的。”熊宏伟解释说,25°角时,估计阿汤哥受风的有效面积是0.2㎡,这就意味着飞机的速度大约是113米/秒,还没有达到这架A400M军用运输机的最大速度(大约245米/秒)。“这大约是民航飞机升入高空后正常飞行速度的一半。”

  “从影片来看,当时飞机的确还没有进入正常飞行高度。”熊宏伟说。

  幕后——

  《碟5》幕后视频的介绍,证实了熊宏伟的推测。导演介绍当时拍摄的高度大约是1700米高空左右。

  “哪怕是达到民航的正常飞行速度,风力还要增加4倍,这个时候阿汤哥作为一个地球特工,几乎也是不可能抓住飞机的。”

  “拍摄应该是考虑到安全性,不能在飞机全速飞行的情况下进行。但同时选择这个高度拍摄,也是根据汤姆克鲁斯的体重严格测算过的,非常科学、精准。”

  事实上,在1700米高空,阿汤哥“肉包铁”的风险也是非常大的。在这样的高速下,空中的任何物品——石子、小鸟等,都能轻易杀死他。

  其中有一次,阿汤哥被一颗小石子砸中,当时他以为自己肋骨被打断了,好在后来发现是虚惊一场。

  导演组还专门为他配备了特制的隐形眼镜——以防大风把他的眼珠子刮出来。

[1]  [2]  下一页  尾页
【编辑:徐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