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民生·城事 正文

又到桂花飘香时 来看看宁波赏桂好去处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9-21 07:13:24   稿源: 现代金报
0
报料热线:81850000、87000000  【 】 【打印

中山公园一棵金桂树悄然开花空气中弥漫着醉人的香味

 

摄影:刘颖  

●宁波城区天气

今日 多云 20℃—28℃

明日 多云到阴,下午转阴有阵雨 20℃—27℃

●宁波空气质量等级

良至轻度污染 II级至III级

“中山公园的桂花开了,真香啊,是金桂!”昨天,摄影记者在海曙区中山公园采访时发现,“桂花树王”开花了,幽香阵阵。很多年来,这棵桂花树往往最先飘香。它开花了,也标示着全城进入了“桂花季”。

到了昨天傍晚,记者意外地发现,还有多个小伙伴在朋友圈刷屏播报“桂花香”。有人说:“忽有暗香扑鼻,循香细嗅,见小区桂花飘香矣!一年中最美好的季节到来了!”

□通讯员 朱琼 蔡晓丰 记者 王颖 薛曹盛 摄影 记者 张培坚

又到了赏桂季节

摄影:刘颖

桂花特别喜欢20℃左右的天气

“今年,宁波的桂花是开得有些早呢!这和今年天气比较凉有关系。和去年比,提前足有一个星期。不同地方的桂花开得早晚,也和小气候有关。其实,一个星期前,我就在中山广场附近闻到了桂花香。”海曙城管绿化养护中心科长桑晓彪说。

桂花开放得早晚,和栽种地的小气候密切相关。比如,记者住在高新区,昨天在附近几个小区都“寻觅”了番,桂花树下还闻不到香味呢!不过,都已经有密密麻麻的花骨朵了。想来,再过几天,小区的空气里都是醉人花香了。

宁波市园林局设施监督管理科科长龙骏说:“桂花有个特点——贪凉。桂花对温度较为敏感,一般要等气温降到20℃左右这个临界温度并持续一段时间,再加上昼夜温差的刺激才会开花。”

摄影:刘颖

上午赏桂更好,是花开的最佳时间

龙骏说,宁波一般每年9月下旬进入气象学意义上的秋天,桂花一般也在这个时候飘香。从往年的情况看,宁波桂花的盛花期有10天左右。如果碰到雨天,这个日期要大打折扣。

小伙伴们赏桂的话,要趁早。尤其是丹桂和银桂这两个品种,过了十一长假,一般都谢了。长年开的四季桂到11月份有时候还在开花,不过香气要输一大截。

有意思的是,今年杭州满觉陇的桂花开得特别早。有多早,早在今年9月1日伢儿们开学那会,开花率就有30%左右。这可比往年提早了20天左右,算是60年来头一遭呢!记者还了解到,在一天中,上午赏桂更好,因为气温在20℃左右,是花开的最佳时间。

来看看赏桂好去处

摄影:刘颖

龙观6500亩桂花让人沉醉

“鄞州龙观乡有6500余亩桂花,被称作‘中国桂花之乡’,是个不错的赏桂去处。”园林局工作人员介绍道。龙观乡从明朝开始种桂花,现在全乡10个村都种着不少桂花。在李岙村桂花旅游区,种着1200多亩桂花。

昨天,记者联系了李岙村村委会的工作人员。他说:“过几天,应该就能大面积开放了。欢迎大家来李岙免费赏桂。以往的自酿桂花酒,今年可能挺难买到,酿的人少了。不过,大家不妨带些农家晒的桂花干回去,也能把这份美好带回去。”

自驾车的话,导航鄞州龙观乡就可以了,当地还有3公里长的桂花大道。公交出行的话,可以在轻纺城坐637路到鄞江镇政府,再转641路,全程大概1个半小时。

摄影:刘颖

保国寺的桂花树树龄大

当然,江北的保国寺也是个赏桂好去处。保国寺景区的桂花有一个特点——树龄大。20多年以上的桂花树就有300多株。保国寺景区门票20元,学生和60岁以上老人凭证有优惠,1.2米以下的儿童免票。公交332路的终点站就是保国寺。

塔峙岙的桂花做糖桂花特别好

还有,北仑大碶街道塔峙的丹桂也很有名。最多的一年,听说收了整整26吨的桂花。而且,塔峙岙的桂花树很多有两百多年了,出产的桂花也是又香又甜,用来做糖桂花是再好不过的了。

摄影:刘颖

月湖、中山广场都有桂花

如果你想在市区近处赏桂的话,月湖也是个好去处。

月湖景区管理所的工作人员说,月湖公园建成初期,栽有桂花树300多株。前几年,园林部门在月湖十景之一的月岛上种植了桂花树200多株,小苗400多株,包括金桂、银桂、四季桂等53个品种,成为月岛一景。

另外,城区的中山广场、槐树公园、鄞州公园也都栽有不少桂花。

桂花糖糕、桂花糯米藕……这里要提醒大家,桂花做的点心味道好,可不要攀折景区、公园、绿地上的桂花哦。一来不文明,二来这些地方的桂花树往往会喷药,对健康不好。

编辑: 孙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