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民生·城事 正文

宁海兴建千里登山健身步道 砍柴路变成风景线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9-21 09:42:56   稿源: 钱江晚报
0
报料热线:81850000、87000000  【 】 【打印

登山健身步道

400年前,徐霞客从宁海开始了他的旅程,开创了中国历史上的一个时代。2011年,国务院将徐霞客开游日5月19日设立为“中国旅游日”,宁海也因此成为中国旅游日发祥地。保存和弘扬“徐霞客精神”,也成为宁海人民义不容辞的责任。从兴建千里登山健身步道,建设县域“大景区”,到倡议徐霞客游线申请进入世界线性文化遗产,宁海县正通过一个个行动,让“霞客精神”成为一种新的传承。

“宁海徐霞客”

考证出了徐霞客出行的日子

宁海人童章回,参过军,退伍后在粮食局工作。平时,他爱好研究历史和地理,深入研究过宁海的本土文化。1994年7月,宁海县成立县旅游开发领导小组,专门聘请退了休的童章回从事旅游开发工作。童章回干劲十足。

从一本清代的古籍《雁苍山志》上,童章回发现宁海雁苍山上的“黄公田”,就是西汉初年隐士黄公的遗迹。他为自己的发现欣喜若狂!为了证实这一观点,他带着干粮一头扎进了深山老林里。当时的雁苍山还未开发,想要登山,只能靠砍刀慢慢开路。童章回硬是靠着自己的韧性,斫出一条山路来,一直通往最高的天冠峰。为了向社会推荐雁苍山丰富的名胜古迹,童章回登上雁苍山300多次。1994年4月,雁苍山被评为宁波市旅游新十景。

几十年里,童章回攀山越岭,实地考察了浙东大峡谷、野鹤湫、雁苍山、梁皇山等景点,可以说宁海的旅游业开发处处都有他考察和发掘的足迹。而他不辞辛劳跋山涉水,发现美景,寄情山水之间,也因此被大家亲切地称呼为“宁海徐霞客”。一年一度的开游节设立在5月19日,也是当年“游圣”徐霞客出行的日子。

2011年,“519”更是被国务院认定为“中国旅游日”,宁海一跃成为中国旅游日发祥地。很少有人知道的是,这个日期是童章回跑遍图书馆,翻遍年历,才考证出来的。

国家级登山健身步道

带来700万游客

2009年12月,国内第一段完全按国家标准修建的登山健身步道在浙江宁海竣工,被国家体育总局授予“国家登山健身步道示范工程”,向全国推广,成为各登山步道建设的范本。

在“国内首条”、“示范工程”的号召力下,宁海山间的步道上出现了越来越多的“驴友”。与此同时,登山步道也越建越长。400年前徐霞客探访过的深山美景,在“当代霞客”们的热情脚步声中,又重新被发现。

宁海国家登山健身步道系统位于宁海县境内,由主线路、辅线路和若干支线路组成,线路总长度超过500里。过去的砍柴路跃变为风格缤纷的步道,激发了宁海人、宁波人的休闲健身热情,也解决了长期以来“驴友”无序登山带来的环境、安全问题。

2009年年底首段步道一建成,当月就吸引游客20余万人次。现在,通过登山健身步道的带动,每年700多万人次游客到宁海旅游,旅游总收入近70亿元。

宁海深甽镇的登山用品制造商也借步道带起的户外运动热快速发展壮大。特别是近年来,凭借国家登山健身步道,宁海接连举办了亚洲山地户外运动挑战赛、全国山地户外运动挑战赛等一系列大型户外赛事活动。目前,宁海全县拥有80余家登山杖、帐篷、健身器材等体育用品生产企业,其中规模以上企业50余家,年销售额20多亿元,成为“中国运动杖之乡”。

打造宁海大景区

掀起全民旅游热

“中国旅游日”和“徐霞客开游节”让宁海的旅游业蒸蒸日上,而继承了“徐霞客精神”的宁海人力图把宁海全县打造成一个大景区,掀起全民旅游热。

近几年来,宁海已引进亿元以上重大旅游投资项目29个,其中,森林温泉度假村、大观文化园、邬家庄园等5个项目已建成,上金国际商业文化旅游区、十里红妆博物馆等10个项目正在建设,天河国际度假区(水博园)、国家海洋湿地公园综合体、温泉大庄山谷等14个项目完成签约,计划总投资近200亿元。

接下来,宁海还计划引进一批优质旅游大项目,打造长三角区域最佳休闲旅游目的地。未来,宁海这个“大景区”将由“六大基地”构成。“滨海休闲基地”将建设游艇俱乐部、海岛观光等系列滨海休闲旅游产品;“温泉度假基地”集会议、度假、高尔夫、SPA、美食、文化休闲于一体;“森林养生基地”将重点策划森林体验游;“文化体验基地”将打造前童古镇旅游区、《徐霞客游记》开篇古道等文化旅游产品;“乡村旅游基地”将发展多样的乡村旅游业;“户外拓展基地”则积极发展水上运动等一系列新兴业态。通讯员 陈云松 记者 包晓敏 

编辑: 孙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