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时政·经济 正文

感恩·快乐——王宽诚教育基金会成立30周年活动侧记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9-21 09:46:23   稿源: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0
报料热线:81850000、87000000  【 】 【打印

□记者 龚哲明

吴向正王 佳

20日、21日,王宽诚教育基金会成立30周年纪念活动在我市举行,参与嘉宾在追忆王宽诚先生厚德往事、弘扬先生崇高精神、展望基金会事业的美好前景中,说得最多的是对基金会的浓浓感恩之情,看到最多的是发自内心的愉悦之情。

陈刚,现任世界排名第一的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机械工程系主任,1989年受王宽诚教育基金会资助赴美深造,这次未能前来宁波参加活动,工作人员在座谈会上宣读了他的书面发言。陈刚在发言中怀着浓浓的感恩之情说:“作为王宽诚教育基金会的受益者,我深知,如果没有基金会就没有我的今天,基金会当年提供给我这个机会,对我的人生意义深远。”

张杰,现任上海交大校长,是中国科学院院士、德国科学院院士、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英国皇家工程院外籍院士、美国科学院外籍院士,1998年放弃英国牛津大学物理系工作,回到中科院物理研究所。“正是王宽诚教育基金会的资助,使得当时身在海外的我有机会深切感受到祖国对科技人才的迫切需求,也坚定了我尽快报效祖国的决心。”张杰充满感恩之情。

30年来,王宽诚教育基金会先后设立高级人才培养资助和奖励项目49个,资助奖励华人学者1.06万人次,资助举办大型国际学术会议1000余次。

“三十年前我和很多同龄人被派往国外接受先进教育培训,希望未来能帮助建设中国的教育事业。三十年后的今天,我们已经建立起世界前沿的实验室,在一些领域中国能够与美国做到同样水平了。我们开始与世界上一些优秀的专家学者合作,共同开展科研、共同培养人才。”上海交通大学王宽诚讲席教授苏冰在王宽诚教育基金会成立三十周年创新高端人才培养模式研讨会上如是说。

苏冰是从科研能力水平方面感受这三十年来国家的沧桑巨变,我们能感受到他的快乐与自豪。而宁波正是这场巨变中一个例证,她用自己的崭新面貌和文明形象征服着来自世界各地的嘉宾。

就在苏冰发言前,来自英国伦敦英皇学院的彼得·海蓝子幽默开场:“我第一次来宁波,其实只是来了24个小时,却让我过得很愉快。”海蓝子先生没有过多的溢美之词,但在短短24小时里,在接触到极其有限的宁波人身上,感受到了他们的热情好客、细致安排,看到了这座文明城市的文明形象。

编辑: 孙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