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滚动 > 宁波检验检疫 正文

史上最严玩具法规再升级 玩具出口门槛又高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9-21 15:47:27   稿源: 中国宁波网
0
报料热线:81850000、87000000  【 】 【打印

  中国宁波网9月21日讯(通讯员 陈健萍)被称为目前世界上最严玩具法规的欧盟《玩具安全指令》,由于涉及技术要求、检验方法、企业社会责任、检测机构义务等多重内容,设置了安全、环保、卫生、健康、能耗的重重关卡,涉及66种致敏芳香剂、3000余种CMR物质,引发了市场的高度关注。

  近期,《玩具安全指令》针对多类化学物质又有新动作,玩企须关注四大浓度限值变化:一是甲基氯异噻唑啉酮(CMI)的浓度限值为0.75毫克/千克,甲基异噻唑啉酮(MI)的浓度限值则为0.25毫克/千克,CMI/MI的3:1比例混合物在水质玩具中的浓度限值为1毫克/千克。二是苯并异噻唑啉酮(BIT)在水质玩具物料的浓度限值为5毫克/千克。三是甲酰胺含量以重量计超过200毫克/千克的发泡玩具物料,在经过最长28日的排放测试后,其甲酰胺排放限值为20微克/立方米。四是苯酚在聚合物内的迁移限量为5毫克/升,用作防腐剂的浓度限值为10毫克/千克。CMI、MI、BIT作为防腐剂被广泛应用于手指画颜料、窗/玻璃颜料、胶水及肥皂泡等水质玩具中,甲酰胺广泛应用于拼图垫子等各类发泡胶玩具和塑料玩具中,这些物质被视为极强的人类接触性过敏原,化学危害巨大。

  化学物浓度限量是各国玩具法规监管的关键词,已成为出口中碰到的棘手难题。除新玩具安全指令外,欧盟REACH法规,美欧PFOS禁令、各国邻苯二甲酸酯限量等最新化学限量要求和测试标准也随之水涨船高,持续更新的禁限令新规对玩具行业造成显著冲击。一方面是成本控制难度加大。由于对玩具的化学检测标准和检验检疫项目提出了更高要求,出口认证流程更加复杂,不仅涉及产品生产,还涉及运输包装、回收利用等多个环节,此前有企业反映仅《玩具安全指令》的执行,公司一款产品的检测费用提升为原来的3倍,还不包括为满足要求对原料更新换代的费用。另一方面是通报退运事件频发。仅以欧盟RAPEX通报系统为例,今年1-8月,中国产品遭欧盟通报共721例,其中占比高达28%的玩具被禁入欧盟,呈现持续高发态势,因化学风险因素造成玩具通报的案例达89例,具体原因包括油漆和表面涂层中铅镉铬等重金属元素超标,邻苯二甲酸酯、有毒芳香胺、偶氮染料等敏感性强的可迁移元素限量超标等,大大超过风险警戒线水平。

  宁波玩具已连续多年保持批次和出口的双增长态势,年出口创汇逾10亿美元,输欧占比超4成以上,今年1-7月,宁波地区玩具出口6.09亿美元,同比增长6.8%。面对法规管控措施的持续升温,企业须积极拆招寻路。一方面是技术创新迫在眉睫。企业须强化风险评估研判,增加技术研发水准投入,助力技术水平提档升级,做好产品设计评审和功能安全评估,延长产品的生命周期。另一方面是质量管控亟待完善。企业应努力提升内控制度和自检自控能力,加强外商合同评审,主动索取法规框架下的标准文本,了解欧盟禁用物质规定和极少数获得豁免的物质,尤其应做好各类化学禁用物质的豁免替代研究。

编辑: 殷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