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滚动 > 宁波检验检疫 正文

宁波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平台正式启用 为报关报检企业减负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9-21 15:48:43   稿源: 中国宁波网
0
报料热线:81850000、87000000  【 】 【打印

  中国宁波网9月21日讯(通讯员 王毅军 魏军 朱敏敏)原先一家进出口企业要分别面对海关60多个,检验检疫70多个项目的申报,如今一张“大表”就能搞定,免去了企业三分之一的重复录入量,报关报检企业得以减负。近日,宁波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正式发布启用。今后,企业出口货物将一改以往需要去海关、检验检疫、港口、税务等多个部门办理手续的局面,实现“一个窗口受理、一站式审批、一条龙服务”。

  宁波是浙江首个、长三角地区第三个外贸总额超千亿美元的城市。2014年宁波市外贸进出口总额6432.2亿元,以美元计价约合1047亿美元。宁波目前有外贸实绩的企业超过1.1万家,外贸从业人员约200万人,人均外贸额已超过1万美元,超过意大利、日本。

  据悉,此次发布的宁波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定位为宁波口岸通关贸易综合服务平台,包括了口岸通关、跨境电商、贸易合作、资质认证、一带一路等八大板块,拥有相关功能300余项。“单一窗口”的服务对象不仅限于宁波及浙江省的进出口企业,而且与多个国家建立合作互联。“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经贸机构和企业也能享受到广泛的“单一窗口”服务。

  今年以来,我国经济运行总体平稳,但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宁波检验检疫局积极适应新形势新常态,出台15项措施推进口岸大通关建设,其中包括全力支持宁波口岸建设“单一窗口”。宁波检验检疫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单一窗口”正式实施后,进出口业务办理时效将大幅缩减,企业成本支出将明显下降。其中,仅加工贸易公共服务平台,预计一年可为企业节省约2亿元成本。

  据介绍,“单一窗口”将减少企业重复录入,使企业操作更方便,以前企业需要向各部门分别申报材料,很多材料是重叠的。今后,企业可以足不出户一次性录入全部资料,各部门可以从中自主选择所需审核材料。此外,还能通过平台统一查询审核结果,无需分别登录海关、检验检疫等系统进行单独查询,真正实现让企业和个人“少跑路、多省钱”,口岸通关效率再上新台阶。

  宁波海田国际货运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时波告诉记者,“单一窗口”未开放前,企业要在公司本部,港区等地各配置一套报关报检人马,应对各项申报和监管手续,现在,两三人就能胜任,无论在单位还是在家里,只要有台能上网的电脑,就可随时地通过一套系统完成相关手续,最快1个多小时就能搞定。此外,关检合作“三个一”项目也将上线“单一窗口”,实现“一次申报、一次查验、一次放行”,直接实现节约成本和提高效率。

  在大榭招商码头进口废物原料查验场地,大榭检验检疫局和大榭海关的工作人员对10个装载废铜的集装箱联合实施了“一次查验”。20分钟后,该批货物经双方查验合格,顺利放行。大榭招商国际码头有限公司负责人说,“一次查验”的实施,不仅可为外贸公司节约移箱成本,而且还节约了查验场地费、掏箱费及其他相关服务费用,而且加快了码头的装卸速度。

  据了解,为加快推进贸易便利化,宁波检验检疫局在积极落实简政放权、推进流程再造的同时,优化进出口商品检验检疫施检周期,提高通关效率。据统计,今年上半年,宁波检验检疫局工作周期符合率达99.99%,同比提高0.05个百分点;工作周期平均用时仅为1.03个工作日,同比缩短10%。

编辑: 殷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