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时政·经济 正文

100家免费检测室开放 农贸市场买了果蔬可免费检测农药残留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9-21 16:11:42   稿源: 甬派客户端
0
报料热线:81850000、87000000  【 】 【打印

  甬派客户端记者吴明京 通讯员张淑蓉 贾文波

  农贸市场买了果蔬,记得看看市场有没有检测室,可以免费检测是否有农药残留。

  在镇海区西门农贸市场,有块“免费开放检测室”门牌就格外显眼。时不时有人提着菜篮子来到这里,对蔬菜、水果进行检测。

  这是宁波100家农贸市场快速检测室中的一家,给周边市民和市场内的经营户增加了一道“安全锁”。

  今天,宁波市市场监管局发布消息,这100家检测室8月20日起免费开放一个月内,已经免费为公众检测果蔬3000多批次。

检测室工作人员正在为消费者检测蔬菜

  100家农贸市场建成食用农产品安全快速检测室免费向公众开放,这是2015年省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之一,也是宁波市场监管部门今年度的重点工作之一。

  当前,我市农贸市场检测室免费对外开放的项目以新鲜果蔬农残快速检测为主。检测结果一般当场就可以出来,但如果送检的人和果蔬较多,那么工作人员就会先进行登记,待检测完毕再电话通知结果。

  而现场一经被检出有农药残留的,果蔬当场扣留,并立即追溯到具体的摊位;要求摊主无条件退款给消费者,并责成其立即销毁处理该批次果蔬;同时进一步追查来源,并根据后续调查情况作出具体处理。

  “从一个月情况来看,目前免费检测室开放消费者知晓率和参与率还有待于提高。”宁波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一是如果送检的人和果蔬较多,消费者则要有一个等待的过程;二是目前能实施的检测项目只有农药残留,还很难满足消费者的需要。因此,这项工作一开始没出现我们所预期的那种消费者排队等检测的火热情景。”

  甬派记者了解到,下一步将集中对免费开放检测室工作进行统筹策划,并视检测设备及能力尽快将检测对象拓展到水产品、肉制品及散装食品等食品品种,并逐步增加甲醛、亚硝酸盐及肉类水分等检测项目。该局食品流通处相关负责人说,届时,老百姓的参与度会有大大的提高。

 

编辑: 徐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