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科教·卫生 正文

一家医院一个月接诊千号 膝关节受伤的怎么这么多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9-21 21:26:29   稿源: 甬派客户端
0
报料热线:81850000、87000000  【 】 【打印

  甬派客户端记者蒋炜宁通讯员刘春霞

  几个月前,23岁的镇海小伙儿李峰在一次足球比赛中受伤,膝盖处稍微有点儿肿,当时他以为只是单纯的扭伤,并没十分在意。

  感觉到势头不对以后,他来到镇海龙赛医院骨科就诊。接诊的骨科主治医师蒋科杰为李峰进行细致检查后,确诊为“左膝半月板后角撕裂”,收住入院后,蒋科杰为其行了关节镜下半月板成形术。经过3周多的康复锻炼,李峰又可以踢球了。

  记者了解到,宁波大医院膝关节伤病人很多。市李惠利医院每月膝关节伤门诊病人有千例,其中重度膝关节损伤需要手术的有45台。市第二医院骨科膝关节疾病上月的门诊是700多人次。市第九医院膝关节受伤今年前8个月接诊了4666人次,平均每月585人次。

  为啥膝关节容易受伤?

  膝关节损伤是运动中最常见的损伤。蒋科杰说,膝关节损伤占所有运动损伤的55%,涉及的运动包括跑步、自行车、游泳、足球、篮球、排球等。

  为何膝关节容易受伤?蒋科杰说,这主要由膝关节的骨结构决定的,日常生活中的行、走、跑、跳等活动都离不了它,它所受到的应力大,所以受损伤的机会也较多。

  而所有的剧烈运动,如急停或转向、旋转及突然加速、减速等运动,都很容易造成膝关节损伤。

  最常见的,是球类等对抗性的运动,更加容易受伤。还有如滑雪、登山、跳高、跳远等。另外,还有摔倒、扭到、车祸造成韧带断裂等意外损伤。

  关节疼年轻人也常发

  大多数人觉得膝关节疼痛多是在老年人身上发生,其实现在很多年轻人也未能幸免。

  如果年轻人不注重保护膝关节,过度使用或者是受伤后不及时治疗的话,就会过早地出现创伤性关节炎,也就是常说的骨关节炎,严重的还会导致关节功能障碍。

  “年轻人如果做完运动后,或是隔天觉得膝盖疼痛多是情况不妙。”蒋科杰说,“长时间疼痛、造成跛行以及膝盖周围的肿胀,这些都是膝盖受伤的警讯,应马上到正规医院就医。”

  膝关节受伤了要进行紧急处理,一定要等到损伤修复之后才能运动,否则会出现习惯性损伤,最终引起膝关节退化性关节炎,出现30岁的年纪拥有60、70岁关节的现象。

  蒋科杰建议,运动的时候要注意保护容易受到损害的关节,如佩戴护膝等。尽量避免上下高层楼梯和长时间下蹲、跪坐、爬山等运动,尤其是关节肿胀时更要避免。为了达到锻炼目的,可选择游泳、骑自行车等关节负重较轻的运动。

编辑: 徐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