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突发·现场 正文

男子听信偏方吃“黑发膏”致重度铅中毒 排尽需20年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9-23 07:23:55   稿源: 现代金报
0
报料热线:81850000、87000000  【 】 【打印

郭先生,今年48岁,做建筑生意。因为生意上了轨道,平时事务并不多。

最近一个月,他感到胸闷、胸痛、浑身没力气,冒冷汗、腹胀,体重也骤减了十多公斤。他跑到医院,做了全身体检,却找不到病因。

正当一家人急得团团转时,一个医生朋友建议他去做个血铅检测。结果发现血铅含量高达767微克/升。按照国际血铅诊断标准,正常人血铅水平在0~99微克/升。郭先生的血铅比正常人高了7倍多,属于重度中毒。

郭先生的血铅含量为什么会这么高?他怀疑跟他最近在服用的“黑发膏”有关。

□通讯员 俞水白 记者 贺艳 文/摄

【喜获偏方】

朋友推荐吃“黑发膏”

郭老板觉得可以试试

昨天上午,记者在宁波市第一医院消化内科见到了郭先生。揪出了病因,他说心里的石头算落下了。

经过治疗,郭先生说之前胸闷、胸痛、腹胀等症状已减轻了好多,人也感觉有力气了。但是,他的眼白还是很黄,嘴唇没有血色,像是久病初愈。

郭先生说的“黑发膏”,就放在病房窗台上,用一个塑料盒子装着。打开盒子,一股中药味直冲鼻子,黑色的粉末装在一个透明塑料袋里,没有任何品牌、成分等标识。

“这样的不明之物也敢吃?”面对记者的疑惑,郭先生不好意思地笑了笑。

事情得从8月初说起。

“有一天,我约了几个朋友在鼓楼聚餐,其中一个朋友就提了个塑料盒子来。我问他是什么东西,他说里面装的是一种贵州中药材,吃了白发可变黑发,周围好几个朋友都在吃,都有效果。现在是试用期,不用钱。我想到早上照镜子时,发现两鬓也冒出了一些白发,听他这么一说,觉得试试也无妨。”当天,郭先生就把塑料盒子带回家,里面装了一公斤“黑发膏”,可以吃两个月。

按照朋友的说法,“黑发膏”早晚各服用一次,每次一调羹,要兑水,再加点盐。郭先生说:“感觉就像在吃芝麻糊”。

︻饱受折磨︼

浑身不适去医院好多次

血铅检查结果显示重度中毒

郭先生记得很清楚,8月20日那天,他感觉人很不舒服,胸闷、浑身没力气,冒冷汗、腹胀。

以为是自己的老毛病糖尿病又犯了,郭先生就到宁波市第一医院内分泌科办理入院手续。住院期间,郭先生做了全身体检,包括胃镜,结果都是好的。半个月之后,他感觉人舒服一些,就出院了。住院期间,郭先生让妻子把“黑发膏”带到医院,不忘早晚坚持服用。

“一出院,我感觉原来的症状又回来了。”

9月14日,郭先生感觉的胸闷变成了胸痛,到李惠利医院看了胸外科门诊。医生看了他之前的体检单子,认为问题不大,可能是锻炼或者搬重物时拉伤了胸肌。

可是,郭先生感觉胸痛越来越严重,当天下午住进宁波市第一医院消化内科。医生检查后发现,他贫血严重,血色素只有7克左右,正常男性的血色素在15克左右。拿出之前的体检报告,医生发现郭先生血色素在正常范围之内。

这也就是说,问题出在最近一个月之内。

“他的血色素为什会在短时间内降低?我们要进行排除。他住在消化内科,首先要排除消化系统的出血可能。之前,做过胃镜没问题,这次安排他去做了肠镜,结果也是好的。”昨天,第一医院消化内科邢国平主任医师介绍说。

该做的检查都做了,还是没有找到病因。这时候,郭先生一个医生朋友过来看他,听说情况后,建议他去宁波市疾控中心做个血铅检查,医院是不做这个检查的。结果显示,郭先生血铅含量高达767微克/升。

根据国际血铅诊断标准,0—99微克/升为正常血铅水平;100—199微克/升为铅中毒;200—249微克/升为轻度中毒;250—449微克/升为中度中毒;等于或高于450微克/升为重度中毒。

罪魁祸首是偏方“黑发膏”

医生说要排尽体内铅毒需20年

“在消化内科,近十年,我已经没接诊过血铅含量这么高的病人了。”邢国平主任医师介绍说,血铅是指血液中铅元素的含量,铅中毒会引起机体的神经系统、血液系统、消化系统的一系列异常表现,影响人体的正常机能。

郭先生体内的铅又是怎么来的呢?

9月21日下午,第一医院召集了消化内科、内分泌科、神经内科、急诊科、感染科、血液科等科室的10位医学专家进行了会诊。

郭先生这才告诉医生,最近一段时间吃过“黑发膏”。“黑发膏”里有什么?医生们异口同声发出疑问。

郭先生通过带给他“黑发膏”的朋友,这才清楚已经服用了一个月的黑发膏含有何首乌、朱砂、赤石脂等成分。

同时,和郭先生一起在服用“黑发膏”的潘先生听说后,也做了个血铅检查,结果是671微克/升,也需要住院治疗。

让人唏嘘不已的是,记者听郭先生和潘先生家人介绍,两人白发本来就不多,只是两鬓上有稀疏几根。

邢国平主任医师介绍说,郭先生要想排尽体内铅毒,按照正常的速度,大概需要20年。

说到偏方,邢国平表示,经常会碰到因吃偏方吃出问题的病人:比如有想要降血脂而服用土“三七”,却导致急性肝功能损伤的;服用何首乌补益精血、强筋骨,却吃到肝坏死。“慎用偏方,树立正确的自我保健观念和就医习惯才是关键。”邢国平再三提醒。

︻当事者说︼

“黑发膏”制作人:

自杀的心都有,已经报警了

昨天,记者联系上了“黑发膏”的制作人陈先生,他人在贵州。

“现在我很崩溃,自杀的心都有,以后还有什么脸面对朋友!”“这个方子是我自己调制出来的,纯中药,已经十多年了,自己家里人和周围朋友都用过。从来没发生过铅中毒的事情。我也没想过自己要靠这个赚钱,所以从来没有投放到市场上。这次跟朋友说起,他很有兴趣,说先拿去试试市场效果,万万没想到会出事情。”陈先生自我介绍说,大学学的是化工专业,后来去部队当兵学过医学。

陈先生对配方直言不讳:“要说中毒,也应该是汞中毒啊,怎么会是铅呢?因为方子中含有朱砂,其主要成分为硫化汞。此外,还放了包括花椒、赤石脂、何首乌、茯神、红枣、核桃仁、熟地、生地、黄精等十五六味中药。”

“这些中药材全都购于贵州一个药材市场里的一家店。现在,我已经报警了。”陈先生怀疑是朱砂出了问题。“我购买的朱砂可能是假的。因为正宗的朱砂是鲜红色,可是在磨制的时候,发现朱砂是暗红的。当时,我是有点疑惑,但是没引起重视。”

据血铅中毒的郭先生了解,目前在吃“黑发膏”的,宁波地区有20多人,现在很担心他们的安全,“希望大家看到这个新闻,赶紧停药去医院检查身体!”

编辑: 孙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