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科教·卫生 正文

新高考下宁波老师5天上18节课 学生10门课全开齐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9-23 07:43:40   稿源: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0
报料热线:81850000、87000000  【 】 【打印

□记者 陈 敏

新学期开学,高二年级的老师和学生迎来了最辛苦的两个月:10门课全部开齐,一周39节课全上,学生连做作业的自修课都没了;老师跨年级带课,多的一周5天上18节课,1天准备3个教案。新高考下,老师、学生、学校都面临不同的新挑战。

老师:5天上18节课,

1天准备3个教案

“师资上的挑战很大。潮汐现象严重,老师们现在忙死,到高三4月学考结束后,又很轻松。”宁波四中副校长曹斌说。

记者在调查中了解到,新高考前高一期末时,文理科分班以后高一就不用排分科外的课了。而现在,学校在首次学考、选考前,都开出了10门课程,首考前这两个月,老师的工作量很大。与此同时,首次学考、选考还未进行,各学科老师得将关注重心置于学考、选考科目。这一来,势必造成师资不足,特别是一些小学科,任课老师数量本就不多,师资不足现象就尤为突出。针对这一现象,多数学校采用了部分学科老师跨年级任课的应对措施。以宁波四中为例,地理学科,教高二年级的共有6位老师,其中2位老师兼教高三,3位老师兼教高一;历史学科,教高二年级的共有4位老师,其中一位老师兼教高一,一位老师兼教高三。

跨年级任课,使得一些老师课时明显增加。据了解,一般每位老师每周正常的课时为12节,可现在有的老师每周要上课16节,最多的每周达到18节,由于跨年级教学,有的老师一天教3个班级,每天要准备3个教案。有的任课老师不得不备课到深夜10时、11时。

鉴于新高考走班教学出现的师资问题,之前曾有校长建议,能否由教育主管部门统筹,对各校部分学科老师进行跨校调配。业内人士分析说,在现实中,这一方法很难行得通。原因是:由于所教课程直接与高考相关,调配到外校的任课老师不仅感到压力重大,而且很难在其他学校找到归属感;另外,被调配到外校的学科老师也不一定会被外校认可接纳。

学生:自修课都没了

作业做到深夜

“每天课排得满满的,作业只好回家做到深夜。”采访中,不少高二学生表示,开学以来特别辛苦,每周39节课全部排满,学习任务重,大家都“绷得很紧”。城区一所普高的副校长告诉记者,为了让学生“7选3”能合理选择,学校普遍开齐语文、数学、外语、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技术(信息技术+通用技术)10门课,“现在学生连自修课都没有了。”

一周39节课,每节40分钟,而以往一般是33节课,所以对学生来说,这两个月是高强度学习状态,要到11月初学考考完后才能进入传统的状态。那么,新高考到底有没有为学生减负?有校长坦言,新高考改革方案总的方向是好的,特别是增加了学生的选择权。但是“减负”很难说。对于部分学生来说,老师教的和学生学的反而比改革前多了。

新学考满分70分,只考“必考题”;选考则在学考“必考题”基础上增加30分的“加试题”。而这部分“加试题”以前就是考一本的“自选模块”。一般来说,在以考二本为主的普高里,学生大多放弃学习这块内容。而按新高考方案,把语、数、外之外的三门改为高考选考科目后,相当于一些原来以考二本为目标的考生,现在也要学习“加试题”的内容。

以政治为例,原来政治科目参加高考,不考一本的话,只需考四本书,现在如果选为选考科目的话,还要增加《国家与国际组织常识》《生活中的法律常识》两本书,教和学的内容都增多了。

学校:面临对学生

进行个性化辅导

学校同样面临新的挑战。10月底,首次新学考、选考将举行。各校学生报考情况不尽相同,以宁波四中为例,416名学生绝大多数选报2门,但也有44名学生只报考了1门,另62名学生报考了3门。报考情况不同,意味着今后开课方式更加多样化,再加上有的要考第二次,作为选考的学生要加强学习辅导,这些都有待学校视学生报考情况不同而采取个性化辅导。

“共性少了,个性化多了。如何辅导和组织教学,对学校来说也是个挑战。”宁波四中副校长曹斌说。

此外,学校的管理、教研活动也同样受影响。一名普高负责人说,由于跨年级教学,加上分层、走班上课,老师们很难抽出共同的时间参加教研活动。

编辑: 孙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