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科教·卫生 正文

新高考下一周39节课让师生感叹好累 效实影响不大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9-23 09:23:14   稿源: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0
报料热线:81850000、87000000  【 】 【打印

□记者 成良田 罗湘波

我省实行“新高考”方案后的首次考试将于10月30日开考。高二学生(即首届参加“新高考”的学生)和老师普遍感叹,为了适应新的考试方式,从开学到首次学考这段日子是最辛苦的两个月,一周39节课,10门课得全部学起来,学生学得累,老师教得也累。记者了解到,这段时间,有的学校连自修课都没有了,而要回归到原来的教学常态,得等到学考结束后。

一周39节课 最近两月学习任务特别重

“每天都排得满满的,10门课轮着上,节奏很快,累得够呛。”城区一名高二学生昨日对记者说。

记者采访发现,不少学生都表示,从开学到10月底学考这两个月特别辛苦,学习任务重,大家都“绷得很紧”。

“新高考”首考,也意味着考生要开始决定哪些是自己的选考科目,哪些是学考科目。然而,不管怎么选,前提是要学完所有这些科目。

城区一所普高副校长告诉记者,为了让学生“7选3”能合理选择,学校开齐语文、数学、外语、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与技术(信息技术+通用技术)这10门课。“如今学生一周要上39节课,而以往一般是33节课,所以对高二学生来说,这两个月处在高强度学习状态。”该副校长说。

新学考满分70分,只考“必考题”;选考则在学考“必考题”基础上增加“加试题”(满分30分)。有老师提到,由于这部分“加试题”以前就是考一本的“自选模块”。一般来说,在考二本为主的普高里,学生一般都放弃学习这块内容。而据“新高考”方案,在把语、数、外之外的3门改为高考选考科目后,相当于一些原来以考二本为目标的考生,现在也要学习“加试题”的内容了。

“这样的学习容量,对于效实中学———以考一本为主的学校来说,可能影响不大,但对一般的普高则影响很大,教和学的容量都增加了。”宁波城区一名普高负责人说。该负责人拿政治举例说,原来政治科目参加高考,不考一本的话,只要学《经济与生活》、《政治与生活》、《文化与生活》、《哲学与生活》这4本书就可以了,现在如果选为选考科目的话,还要增加《国家与国际组织常识》、《生活中的法律常识》两本书,学习的内容更多了。

学校迎挑战 有的老师要跨3个年级上课

不仅是学生,对学校来说,最近两个月在师资、教学管理上也迎来很大挑战。

“师资上的挑战很大。‘潮汐现象’严重,老师们现在忙死,而到高三4月学考结束后,又很轻松。”效实中学副校长黄荣生说。

记者了解到,在实施“新高考”前,高一期末时,文理科分班以后到高二就不用排部分课程了。而现在,学校在首次学考前,都开出了10门课程,“新高考”首考前这两个月,老师的工作量很大。

“学考前这两个月,一些老师课时明显增加,有的老师还要跨年级带课。”宁波四中副校长曹斌说。在宁波四中,跨年级教学的老师不少,教地理的骆老师就是其中之一。这学期,骆老师在高二年级带了3个班,其中两个选考班、一个学考班,还兼着高三一个班。为此,骆老师每周都要准备14个不同的教案,有时一天就要准备3个不同的教案,甚至是跨年级的教案。骆老师感叹说,每天晚上9点到10点,雷打不动都要在家里备课。如果不是具有多年经验,一般人真的很难吃得消。

而另一个挑战是,由于学生选择的多样性,在学考结束后,对那些要参加二次考试,或者少数参加选考的学生的学习辅导,学校很难全部兼顾。

9月14日,“新高考”首考的报名结果显示,绝大多数学生选择学考,且选择两门的居多。不过,仍有极少数人选择首考就选了选考,而学考中也有少部分学生选择三科、或者一科开考的,这些主流之外的选择,人数相对较少,学校的教学和辅导对此显得有点力不从心。

“共性少了,个性化多了。如何辅导和组织教学,对学校来说也是个挑战。”宁波四中副校长曹斌说。

新闻链接 

“新高考”首考怎么考

浙江“新高考”从2014年秋季新入学的高一学生开始实施。

参加统一高考招生的考生,在必考的语、数、外三门课程中,考生的外语考试可在英语、日语、俄语、德语、法语、西班牙语中选择;在选考部分,考生可以进行“七选三”的自主选择,即根据本人兴趣特长和拟报考学校及专业的要求,从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技术(含通用技术和信息技术)等7门设有加试题的高中学考科目中,选择3门作为高考选考科目。

10月的“新高考”首考将高中学考(学业水平考试)和高考选考相结合,考生可以在物理、化学、生物、政治、历史、地理中选择3门为选考学科,其余4门作为学考学科。同一科目提供学考和选考两种试卷。学考满分70分,只考“必考题”,选考则在学考“必考题”的基础上增加30分的“加试题”。

只参加某学科学考且通过的同学,只获得高中学考等级,作为高中毕业依据之一。参加选考的考生,通过70分“必考题”后即可获得高中学考等级,再与加试题的考试成绩相加,根据分数之和来获得高考选科科目等级赋分。其中每个学生的3门选考学科,分别有2次考试机会,取最高分记录,成绩两年内有效。

编辑: 孙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