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科教·卫生 正文

慈溪一小学推迟到7点50分开门 上班族家长纠结了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9-23 09:28:35   稿源: 钱江晚报
0
报料热线:81850000、87000000  【 】 【打印

十几个孩子背着书包,堵在校门口,等着开校门。

明明还没睡饱,却被爸爸妈妈硬从被窝里拖出来刷牙洗脸去上课,这样“痛苦”的经历,大家都还记得吧。

于是这个新学期开始,慈溪实验三小实行了一项“新政”:为了让孩子们多睡一会,东校区的开校门时间,就从以前的7点30分延迟到了7点50分。

这条新政对家长来说有点麻烦。大部分家长是上班族,要在7点50分把孩子送到学校,再在8点钟之前赶到单位,这难度可有点高。尤其是低年级的孩子家长,要等校门打开孩子进了学校才能放心离开,那就只有准备着迟到。昨天,有家长告诉记者,已经有人因为这个原因准备换工作了。

学校推迟20分钟开门,家长想送孩子就来不及上班

家住浒山的陈女士,就在为这事犯愁。

陈女士的孩子在慈溪实验三小上一年级。9月6日,她接到班主任的通知,说孩子送到学校不要太早,7点50分才开校门。

她郁闷了:夫妻都是8点钟上班,从学校到单位要花20分钟。如果7点50开校门,怎么可能在10分钟内赶到?“而且我们单位也有规定,如果上班迟到五次,就没底薪了。”

送孩子重要还是工作重要?两难之下,还真让陈女士找出一条路:雇人送孩子上学。她找了个信任的师傅,一个月出500元,天天骑着三轮车接送孩子,“比扣掉底薪强。”

陈女士说,开门新政施行后,目前东校区早上送孩子的大军迅速分化成了两支队伍:第一支,是爷爷奶奶外公外婆带着孩子等在校门口;第二支就是急匆匆的年轻家长,带着孩子焦急等待,看看等着的孩子多了,就把孩子“丢”在校门口,自己赶着上班了;当然就算这样,很多家长也会迟到。

她给记者看了几张照片,是接送师傅早上拍来的:十几个孩子背着书包,堵在校门口,等着开校门。

“学校门口附近车多人多,家长也不放心。有一些家长私下交流,说打算换份自由点的工作,方便送孩子。”

学校说推迟开门时间,是想让孩子多睡会

开校门时间为什么延迟?一些家长曾经给该校的林校长打过电话,校长的说法是,为了让孩子多睡点。

同时,该校的放学时间从下午3点50分延迟到下午4点20分。

而记者也询问了慈溪的十所小学,发现有四所是早上7点30开校门,四所是早上7点开校门,最早的一所是早上6点50分开,早上7点50分开门算是其中最晚的。

昨天,记者尝试着联系了慈溪实验三小的林校长,不过接通电话后,校长并没有正面回答记者,只是表示自己不在学校,就匆匆挂断了电话。

随后,记者又打到了慈溪市教育局。

普教科的工作人员说,学校几点开校门,教育部门没有明确规定。省教育厅的要求是,小学生的在校时间不能超过6小时,中学生不能超过7小时;只要保证在校时间,学校的内部管理,包括开校门时间,都可以自行安排。

“我们以前也有听说有的学校会实行错时放学,还有些学校会因为冬夏季节的不同,采用不同的时间。这个都是学校自行安排的。我们也不提倡太早到校上课,因为学生要减负,课业负担不能太重。”这名工作人员说。

纠结归纠结,家长说:还是让孩子多睡会吧

昨天,记者随机采访了慈溪实验三小的十名家长。

支持的家长理由很简单,能让孩子多睡会,当然好。

天天妈:孩子从幼儿园上来,习惯晚起了,等天气冷了,小孩子多睡一会,晚开校门挺好的。

乐乐爸:上学、上班时间是早高峰,晚点开校门,小孩子多睡会,还能躲掉上班高峰期,路上还不堵。

反对派的家长考虑的就比较多了:上班要迟到,留孩子独自等在校门外又不安全。

星星爸爸:我在企业上班,七点半就要到,孩子学校7点50开门,这肯定迟到了嘛!

Joan妈妈:学校还没有开门,让小孩子独自等在校门口,大人去上班了,心里总感觉不安。如果家长在开门之前可以轮流组织护卫队,让其他家长放心去上班,就好了。

不过,在采访的最后,超过半数的家长,不管之前持何种观点,最后都说了这样意思的话:

“虽然开门时间让我们很纠结,但是晚开门孩子确实要舒服多了。这么一想,还是觉得宁可我们多辛苦点,也让孩子多睡会吧。”

看来这些家长,对当年自己被硬拖着起床时的痛苦,还记忆犹新呢。

编辑: 孙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