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民生·城事 正文

前童古镇致富一方百姓 千间老屋变“金窝银窝”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10-05 07:21:59   稿源: 浙江日报
0
报料热线:81850000、87000000  【 】 【打印

国庆长假4天,前童古镇迎客7万人。

  宁海10月4日电

  记者陈醉

  县委报道组 陈云松 通讯员 严洁

  青藤白墙黑瓦的古老村落,江南有不少。不过,今年前三季度旅游数据显示,足足有80万游客涌向同一个村庄:宁海县前童古镇。

  那里究竟有什么魅力?国庆长假第四天,记者随着人挤人的“旅游大军”,挤进了前童古镇。

  一路上,听到村民们骄傲地说,2006年,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来到前童古镇,他叮嘱当地干部要将古镇保护好、规划好。而今,经过几年的保护性规划和修建,前童在今年国庆节以全新的面貌迎接四方来客。仅长假四天,已接待游客7万人。

  千年光阴骤停歇

  漫步古镇,屋舍、流水依稀如旧,时光似乎没有走动过,1300多间各式民居保存完整。

  “这座宅院名为正德堂,展现的是宁海40多位清官廉吏和前童乡绅贤士勤政爱民、廉洁奉公的故事……”在一幢略新的古宅前,导游童静静自豪地介绍着古镇刚修缮完成的“新成员”。

  “正德堂”的名头可不小,历经百年风雨,培养过众多革命志士。前童投入200余万元,将此处进行修复改造,依旧是二层木质小楼和青砖瓦顶,尊儒重教等典故通过石刻小品、人物雕像等形式表现,诉说的是古老故事,重塑的却是时代精神。

  古老和现代两个似乎有些悖论的名词,在前童却有着极默契的组合。每个村民都知道,严禁古镇核心区拆翻建,古建筑修缮要求“修旧如旧”,累计投入保护资金2亿元,整修大祠堂、童伯吹故居、上堂屋等一批老街、老宅院,而这些复活的老建筑,串成了今天前童人文历史旅游线路,近十年来仅门票收益就超过4000万元。

  “现在想起来,我当初的行为是多么荒谬,幸好及时纠正。”看着眼前场景,上世纪90年代中期任村党总支书记的童传灿庆幸着。当年,村子落后,看着邻村已经是现代化的房屋和街市,全村人心痒痒了,决定造两条呈十字的大街,拆除一大片老房子。这被闻讯赶来的文物专家紧急喊停,后来他们才渐渐懂得,老房子是不可再生的宝贝。

  从此,童传灿这个“拆迁队长”成了“保护办主任”,一直保护这一片千年古宅,亦如这里祖祖辈辈的老百姓。

  农家生活迷人眼

  古镇上,游客人来人往,村民过着幸福的日子:几位老人坐在石板凳上闲谈纳凉;一些妇女在穿村溪水边淘米洗菜浣衣;间或几处道地中央,晾晒着村民采来的芝麻……

  “前童是一个活着的小镇,这是最吸引我的地方。”听到一位游客的感慨,行走其中的我感同身受。

  时近正午,炊烟袅袅,空气中飘散着阵阵农家菜香。看到我们这几张陌生脸孔在张望,村民童先地热情地邀请道。“进来吧,我们正在吃饭,你们也来吃点。”

  进屋,却不似屋外的古朴了。“别看我们住着老房子,还用灶头做饭,但电灯、电视、自来水一样不少,环境也比以前干净,舒服得很!”童先地和老伴在古镇住了一辈子,古镇的保护性开发给他们生活带来了色彩。

  童先地亲眼见证了古镇完成的三线下地及污水处理工程、电力线路专项整治、自来水“一户一表”改造等,日子一天比一天便捷。而修复完成的老宅院,在不破坏古镇风貌的条件下,允许安装空调、电脑、无线网络等现代化设备,他说,虽在古镇,生活条件却一点也不老旧!

  古镇里的生活远不只是这千年光阴的余辉。

  不远处,小村祠堂里传来咿咿呀呀的唱戏声,一听就知道是《梁祝》的桥段,还颇见功底。我以为是古镇的特约演出,可走近了,见几个穿着平常衣服的村民自娱自乐。唱得起劲的童小仁告诉记者,这是村里几个戏迷的聚会,每周都会来这里练习,有时游客还会和他们一起唱上一段呢!

  童小仁指着宗祠整修一新的舞台说,现在村里基础设施好了,镇的文化气韵渐浓,书画展览、文艺演出、夜跑等活动进入村民的生活。

  古镇商机处处生

  保护,给古镇留住了光阴,更滋养出了无数商机。

  古镇一家雕刻店门庭若市,店主童献松静静地把玩手中的刀具,几个游客驻足欣赏,有的在翻玩一旁的成品。

  童献松只是村里普通的手艺人,擅木雕,在一家工艺品厂打工,一个月赚三四千元。古镇开发给了他新的机会。他经营的雕刻店一年能有十几万元的收益。

  最近,童献松变得更忙碌了,他的店扩张成一家有四五名工匠的小厂,产品销往上海、北京等地区。“古镇来的游客多,其中不乏懂行的商家,有人看中我的木雕,有的还被行家收藏。”他说,借着古镇的影响力,现在经常能接到数百件的“大单”,今年上半年的木雕销售额达100多万元。

  趁着长假七天,童章松扛出自家烧饭炉子,到门口摆起了小摊,卖“前童三宝”:垂面、麻糍、麦饼。摊子前,总有等着买麦饼的游客,尽管有时忙得顾不上喝口水,但这却让童章松十分满足。“每逢节假日,我都能卖出七八十张麦饼,多的时候有上百张。”

  古镇的兴旺,使得老房子也成了致富的“金窝银窝”。

  在古镇老街、花桥街上,我们看到一些工人正在忙着修建民宿。走进其中一家众筹形式经营的民宿“前童驿事”,古朴的石花窗、小小书桌上的卵石花盆、手工竹编吊灯等,皆透着一股雅韵。

  闲聊中,店家告诉我们,在这个国庆,“前童驿事”客栈的订房率达100%,他算了一下,改造民宿花了80余万,镇里会给予每个房间5000元或7000元的改造补助,国庆长假靠六个房间的订房收益就能超过2万元。今年4月开业到现在,已有10多万元的营业额,也就是说,经营3年左右,就能赚回改造的钱,接下来就是自己的纯利润了。

  目前古镇里已建成3家精品民宿,另有5户村民今年可以将自家楼房改造成民宿。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