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时政·经济
宁波市市长毛光烈作政府工作报告
稿源: 宁波日报  | 2008-03-26 09:31:05

  图为市长毛光烈作政府工作报告。(严龙李岩宏摄)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市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2007年工作回顾

  一年来,我们在中共宁波市委的领导下,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和省、市党代会精神,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积极贯彻省委“创业富民、创新强省”和实施市委“六大联动、六大提升”战略,紧紧依靠全市人民,开拓创新,扎实工作,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道路上迈出了坚实步伐,较好地完成了市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各项任务。

  国民经济保持平稳快速发展。积极贯彻国家宏观调控政策,坚持好中求快、稳中求进,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经济运行的稳定性、协调性和可持续性明显增强,城市综合实力不断提升。全市生产总值达到3433.1亿元,增长14.8%,其中第三产业增长16.4%,人均生产总值达到6.1万元。财政一般预算收入达到723.9亿元,其中地方财政收入329.1亿元,分别增长29%和27.9%。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597.9亿元,增长6.3%。港口货物吞吐量达到3.45亿吨,集装箱吞吐量达到935万标箱,分别增长11.5%和32.3%。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035.5亿元,增长17.3%。外贸自营进出口总额达到565亿美元,其中出口382.6亿美元,分别增长33.9%和33%。

  经济结构调整取得积极进展。产业结构持续优化,三次产业比重调整为4.555.040.5。金融、旅游、会展等现代服务业呈现快速发展的势头,恒生银行等外资金融机构陆续落户,全市新增上市公司8家,金融业实现增加值221.9亿元,增长17.2%;旅游总收入达到380.2亿元,增长20.3%;举办会展活动206个,增长39%,被评为全国十大最佳会展城市。科技创新能力不断增强,中科院材料所、中石化研究院正式挂牌,3项科技成果获得国家科学技术奖,块状经济的组织化程度和集约化水平不断提升;完成高新技术产品产值2625亿元,专利授权量达到8845件,网上技术合同成交额达到4.5亿元,87家企业主持或参与161项国际、国家标准的制修订工作,新增中国驰名商标80件、中国名牌产品17个;企业盈利水平大幅提高,规模以上工业实现利润389亿元,增长24.6%。农业产业化进程加快,21个农业产业化基地全面启动,新增市级农业龙头企业19家,新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183家,土地规模经营率达到41.2%。投资结构优化,第三产业投资增长11.2%,高于二产9.9个百分点,交通运输设备制造业和专用设备制造业投资分别增长69.7%和68.6%。

  改革开放进一步深化。镇乡管理体制改革逐步深入,农村住房制度改革启动实施,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制度不断规范。市属国有资产优化重组,优质资产向港口、交通、公共设施等领域集中。积极推动民营企业的制度、技术和管理创新,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环境不断改善。文化体制改革深入推进,公交综合改革全面启动。市场体系培育力度加大,生产要素价格形成机制继续完善,工业用地“招拍挂”工作全面推开。各级开发区功能整合提升,电子口岸建设扎实推进,梅山岛开发建设实质性启动。外贸增长方式加快转变,进口总额增长35.7%,机电产品和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分别增长41.4%和42%,占出口总额的比重分别达到57.6%和16.4%。实际利用外资25.1亿美元,完成境外投资1.6亿美元,对外承包劳务合作营业额11.5亿美元,均超额完成预期目标。区域合作交流和对口支持、帮扶工作深入开展,甬衢资源与产业合作不断深化,实际引进内资170.6亿元。侨务、外事工作和对港澳台经贸文化合作取得新成绩。

  城乡区域统筹进程加快。新农村建设步伐加大, “百千工程”继续推进,新增全面小康示范村86个、环境整治合格村357个,建成标准农田19万亩,整治河道440公里,43.1万农村人口饮水条件得到改善,建成新农村电气化县(市)2个。 “联镇带村”成效显著,“村企结对”实现全覆盖。农村政策性住房保险参保率达到98%。区域统筹联动发展格局初步显现,市域城镇体系进一步完善。余慈统筹全面启动,完成余慈中心城区总体规划,曹娥江引水工程等重大基础设施项目顺利推进,杭甬运河宁波段二期工程完工,杭州湾跨海大桥及南岸接线全线贯通。象山港区域统筹保护开发工作有序展开,环港交通规划建设开始启动。 “中提升”重点项目顺利实施,东部新城国际贸易展览中心、国际航运服务中心和国际金融服务中心等项目进展良好,绕城高速公路西段建成通车。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编辑:王丽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