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外媒
浙江宁波盐业利益链:暴利在流转中产生
稿源: 新华社-瞭望东方周刊  | 2009-09-08 13:11:39

  盐业利益链

  2004年以来,包括鄞县联胜盐场、北仑盐场等多个盐田都转为滨海经济开发区,宁波市最大的梅山盐场,也在2008年成为国家级保税区,宁波几大盐场基本都实现转产

  《瞭望东方周刊》记者黄柯杰 | 浙江杭州、象山报道

  “一块钱才能买八两碘盐,盐业公司要赚多少钱?”市民周世海在宁波某超市里皱着眉头对销售员说,“在我岱山老家,雪白雪白的海盐才两毛钱一斤。”

  近年来,社会各界要求放开食盐专营的呼声日益高涨,公众对这个垄断行业最简单的判断是:盐业公司以400多块钱一吨的价格统一收购食盐,等出售的时候是2000多元一吨。

  事实到底如何?

  与此对应的是,十年来,盐民的收入却没有明显的增加,就算在劳动力成本比较高的浙江,一对盐民夫妻一年的收入也只有两万元左右,在工业用地日渐紧缺的背景下,浙江许多盐田纷纷转产,成为各类“滨海工业区”。

  盐民

  8月9日,“莫拉克”台风来袭,浙江象山旦门乡海塘外浊浪滚滚。

  “有这么好的海塘,我的盐滩是没事情的。”59岁的盐民裴先法安慰着自己说。他皮肤黝黑,身板结实,穿着一双塑料拖鞋,站在田埂上望着天上飘过的乌云,脚下40多亩盐滩地就是他的饭碗,他嘀咕着:“不知道台风有多大,会不会把我的黑膜都吹掉。”

  裴先法的妻子郑冬梅一早就回家了,裴先法就留在盐场值班,看管他们的劳动果实——一垛已经晒出来的盐。在接受本刊记者采访时,裴先法正在给盐垛加固,他在覆盖盐堆的黑膜上加套上一张网,在盐堆周围压上一层黑石头。

  海边晒盐是劳动强度非常大的活。浙东有谚语:人生三大苦,打铁晒盐磨豆腐。如今,打铁和磨豆腐都已经机械化了,只有晒盐还在用着原始工艺。裴先法说,自从晒盐后,自己就老得很快,“人家下雨都是跑回屋里,我们都是跑出去放水,淋着雨保住盐卤。”

  传统的晒盐,主要分为制卤和结晶。所谓制卤,就是把盐度只有2°的海水提纯到25°左右,这些过程在阶梯状的大盐滩里完成,用抽水泵一格一格地往上抽,水分逐渐蒸发。越上面的盐格,面积越小,盐度也越高。结晶就用黑膜铺底,黑膜吸热,能让水温在日晒下达到50多摄氏度。25°的海水在日晒下,就结出盐花。

  高温有风天气,是最适合出盐的。在旺季,裴先法夫妻每天早上4点钟起床收盐,“旺季时每天产盐2500多斤”。

  在采访中,裴先法抱怨今年的天气不好,让他没有一个好收成,“往年的三伏天是生产旺季,今年三伏天变成梅雨天了,雨下个不停,几乎没产盐。”他承包的40亩盐滩,在正常的年份下,能够产150吨盐。他与新桥盐场签订的是承包晒盐合同,每晒出一吨盐,能拿到200块钱,也就是一毛钱一斤,裴先法夫妻一年忙到头,除去晒盐用的电费以及修理工具费用外,一年能赚2万元左右。

  盐田

  裴先法所在的旦门乡新桥盐场,是解放后才建立的新盐场,原先有盐田2800多亩,近年来,盐田都纷纷转产,目前只剩下800多亩的盐田和900多亩的海水养殖塘。

  新桥盐场工作人员项根良向《瞭望东方周刊》介绍,盐田转产的原因还是因为经济效益,“一亩盐田,一年的收益才几百块钱,转产成为养殖塘承包出去,一年收益就是800多块,如果卖掉建厂房,就有几万块了。”

  新桥盐场现在还有职工60多人,盐场整年的产值是200多万元,其中,晒盐的收入是130万元。盐场的主要收入是从盐民手里分享所得,“盐场出固定资产投资,盐民出劳力,一般都是四六分成,盐场拿六。”

  盐场的主要支出是固定资产投资,包括盐场内排水设备整治、闸门修理以及道路等基础设施的建设。除去包括人工在内的所有开销后,盐场一年的纯收入只有60多万。

  项根良回忆说,1981年他进盐场工作,每月工资27块,算是比较高的收入,周围的人都很羡慕,现在每月工资是2000元,在象山只能算中等水平。不过,近20年来,盐价的涨幅比工资还要低,“1981年的盐价是50多元一吨,现在盐价也只有300多元一吨。”项根良认为,现在盐业公司到盐场收购的盐价格太低,导致宁波众多盐场纷纷转产。

  宁波一直是浙江的主要盐产区。据宁波市盐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谢松科介绍,解放前后,宁波产盐达到20万吨,盐税占到整个宁波税收的50%以上,到20世纪70年代,宁波盐场进一步扩展,年产量31万多吨,创下历史纪录,之后,便逐渐废盐转产,盐田面积逐年萎缩。

  宁波下辖的余姚、慈溪、鄞县等地区原先都有盐场,其中慈溪的庵东盐场是浙江省最大的盐场,有“浙江盐仓”的美誉。随着浙江地区经济的发展,城市工业用地日渐紧缺,很多盐田都转成为工业区。

  2004年以来,包括鄞县联胜盐场、北仑盐场等多个盐田都转产成为滨海经济开发区,宁波市最大的梅山盐场,也在2008年成为国家级保税区,宁波几大盐场基本都实现转产。在原先的鄞县联胜盐场,当地政府为保留点记忆,建起滨海博物馆,里面有一小块盐田,象山县文化部门也将晒盐技术申请“非物质文化遗产”。

  目前,整个宁波只有象山的新桥昌国盐场在继续生产,盐场面积仅有7000余亩,年产不到2万吨,宁波市场的用盐基本都是外调。2008年,有270多名职工的宁波市盐业公司,一年销售额也不到3亿元,盐税在宁波700多亿的财政收入中已经微不足道。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编辑:沈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