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三江视点  >  陈章升文集
桃夭门大桥:双塔双索面特大型混合式斜拉桥
稿源: 中国宁波网  | 2009-11-19 07:15:14
舟山跨海大桥专题报道(一)金塘大桥:位于外海的世界最大跨径斜拉桥    2009-11-17
舟山跨海大桥专题报道(二)西堠门大桥:世界最大跨径钢箱梁悬索桥    2009-11-18
宁波网
点击播放按钮观看视频
桃夭门大桥雄姿。(李宇锋 摄)

  中国宁波网11月19日讯(记者陈章升 周维强)桃夭门大桥是舟山跨海大桥五座桥中的第三座大桥,系双塔双索面特大型混合式斜拉桥。桃夭门大桥跨越桃夭门水道,连接富翅岛和册子岛,全长888米,桥面宽27.6米,双向四车道。大桥开工于2000年3月,2006年1月1日通车。

  桃夭门大桥通航等级为2000吨级,通航净高32米,通航净宽280米,主桥为主跨580米的双塔双索面半漂浮体系混合式斜拉桥,桥跨布置为48米+48米+50米+580米+50米+48米+48米,主塔高151米。在国内,规模和桥型相类似的大桥,大都建于内地的江河流域。为了应对复杂的海域条件、频繁的台风灾害影响和严重的海洋性气候腐蚀,建设者实施了一系列的创新技术。

  海岛季节性风大,大桥的斜拉索振动问题十分突出,桃夭门大桥采用了粘性剪切型阻尼器和热熔双螺旋线PE护层相结合的抑振措施,成功地抑制了大桥斜拉索的多种风雨振动。该研究课题达到国内领先,并获奖;海洋气候恶劣,梁钢结构容易产生严重腐蚀,桃夭门大桥采用了当时国内先进的电弧喷涂防腐新技术,确保了钢箱梁的设计使用寿命。传统的锚箱锚固方式存在焊接应力大、矫型困难、加工难度大、运营期检修较难等问题,桃夭门大桥把斜拉索销铰连接锚固新技术,在我国第一次成功地应用于大跨径钢箱梁斜拉桥。经浙江省交通厅鉴定,这项研究课题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桃夭门水道潮流湍急、涡漩遍布,而且没有覆盖层,工作船无法抛锚定位施工,指挥部和工程技术人员在国内首创了工作船不抛锚的动力定位技术,最快时达到了两天架设1 榀钢箱梁的进度,比原定工期提前50天实现全桥贯通。钢箱梁桥面沥青铺装技术是一个长期以来困扰国内外桥梁建设界的技术难题,对此,指挥部借鉴国际上先进的的学术成果,与东南大学开展技术合作,针对桃夭门大桥研究采用了环氧沥青材料和铺装工艺并取得成功。

【编辑:陈章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