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民生·城事
南苑饭店成"南苑火碳" "的哥版"英语令人喷饭
稿源: 东南商报  | 2010-06-09 07:41:40

  到昨天下午4点,到两会现场服务的出租车中有163名“自信心超强”的司机参加了测试,其中有150名司机合格。面对如此高的合格率,市出租汽车协会有关负责人解释,一是第一天敢接受测试的司机,肯定是“英语水平”相对较好的,二是考试题目是固定的,只要把《甬城出租车司机英文礼貌用语》手册中的24句英语对话练熟,过关就没什么问题。

  “第一天测试我们在题目选择上也会简单一些,要不然过关的少了,吓得后面的司机不敢来应试了。”周琦说,一般他们会在手册中选5句话与司机互译,如果司机错一句,会再给一次机会,但6句错两句就判定不合格。

  的哥:学英语比开车难

  驾车在大街小巷游刃有余是的哥的姐们的长项,但说起学英语,即使已经过关的,个个都有一本难念的经。展长领就告诉记者,他能过关要感谢协会将英语变成了“汉语”,他可以死记硬背,“按照汉字,再说含糊一点就是英语了。”

  翻译“的哥版”英语的市出租汽车协会办公室主任徐慧君说:“我们的出租车司机主要以中年人为主,大多数都是初中左右文化,没有什么英语基础,学习难度可想而知。”因此,他将手册中的24句英语每一句都用谐音汉字注解,这个办法大大提高了司机学英语的兴趣和速度。

  当然,也并不是所有司机都学“的哥版”英语,像浙BT4022的姐陈金妹和儿子袁振华是一对母子司机,他们互相督促、互相指正同学英语,终于过关,浙BT1152的姐胡玉丽则请在读高中的女儿作老师,帮助自己攻克难句,而浙BT1123的哥赵敏是让在杭州读大学的儿子每次放假回家辅导。

  出租汽车协会:过关一个奖200元

  “我们知道的哥的姐学英语难,但这个难关必须要过,赶鸭子上架也是没办法,这是硬要求。”市出租汽车协会秘书长徐玉书表示,出租车司机学英语是全面提升文明城市创建水平,提高我市在重大涉外活动中的接待水平的重要措施,为方便司机学习,市开放办专门编印了《甬城出租车司机英文礼貌用语》手册发放到每个司机手中,并在宁波人民广播电台交通频道开通了“司机学英语”专栏。为鼓励司机通过测试,测试组织者找来了企业赞助,对每一个通过测试的人进行奖励,合格一个奖励200元,这笔钱将在全部测试完毕后于6月底兑现。“每个司机只要在考官的测试中说对5句,就可以拿到这笔钱。可以说,这是最值钱的5句英语。”徐玉书笑着说道。

  ■延伸阅读

【编辑:范敬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