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科教·卫生
暑期培训四大误区 暑假成了“第三学期”
稿源: 宁波日报  | 2010-07-23 07:36:24

  参加暑期培训班的孩子年龄越来越小;总以为学得越多越好,报了许多培训班,结果越“补”孩子越没兴趣;名为个性培养实是为升学择校作准备,报了很多兴趣特长培训班,结果反而扼杀了孩子个性……有教育专家一针见血地指出,暑期培训班现象实际上反映的是家长的教育理念,从学生报名的情况看,当前部分家长存在四大误区。

  误区一 暑假成了“第三学期”

  这边刚跨出学校教室,那边又被关进了培训班,这是许多学生暑假生活的真实写照。在家长的“关心”下,暑假俨然成了许多学生的“第三学期”。

  市教科所所长沈海驯对部分家长的这一做法表示否定。他认为,暑假就是为了让学生避暑和放松身心的。身心放松之余,学生可以利用暑假着重做好三件事:

  其一,走出家门,积极参加各类社会实践,以近距离接触社会、感受生活。科学的暑假生活是对书本知识的最好补充。其二,培养良好的独立生活习惯,现在绝大多数独生子女缺乏基本的生活自我管理经验,而很多家长只重学习,不重这方面的培养,结果导致孩子离开父母后很难独立生活。其三,学会自我安排,自我学习。暑假期间,学生可以适当安排一些功课的复习,以及下一阶段功课的预习。沈海驯提醒家长,要想孩子学习成绩好,关键是抓好三个环节,学习兴趣、学习习惯和学习能力,而学习能力最关键的就是自主学习能力,具体地说,就是学会自己安排学习、作业时间,对预习、复习、作业等环节能够进行科学地安排。暑假就是一个培养孩子自主学习能力的最有利时间,可很多家长偏偏“无情”地剥夺了这一良机。

  误区二 让孩子赢在起跑线上

  幼儿园孩子早早“转战”于各个培训班,小学毕业生早早啃起了初中教材……说起来,许多家长有一个堂而皇之的理由——“让孩子赢在起跑线上”。于是,一个个幼小的孩子被送进了培训班。沈海驯认为,家长拔苗助长式的行为往往会适得其反,其实是“让孩子输在了起跑线上”。

  他认为,每一个人的成长过程可以分为好几个阶段,而每一阶段有其相应的“任务”。如幼儿园时期,孩子们的任务就是学会玩,让大脑在玩中动起来。但遗憾的是,现在不少幼儿园却出现小学化趋势,将小学阶段的任务提前挪到幼儿园。为了让孩子“赢在起跑线上”,当很多孩子在游戏、运动的时候,有的家长却将孩子早早送往培训班学珠算、学拼音、学英语,因为学得早,进入小学后,这些孩子可能会在一段时间内成绩良好,殊不知这好成绩的代价却是孩子因此失去了发展身心的游戏、运动等机会。相反,那些从小在各方面均衡发展的孩子,因为具备良好的智商、情商基础,到了高中、大学,直至走上社会后,势必表现出超强的爆发力。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编辑:徐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