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民生·城事
人口普查今起入户登记 请市民备好相关证件
稿源: 东南商报  | 2010-11-01 07:10:58

琴桥下涵洞内,普查人员认真登记顾军城的身份信息。记者 王增芳 摄

  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标准时点在11月1日零时到来。11月1日起至10日,全国600多万名普查员和普查指导员将走进4亿多户住户,查清查实全国人口状况。

  人口普查的标准时点就是规定一个时间点,无论普查员在哪一天入户登记,登记的人口及其各种特征都是反映这个时点上的情况。普查登记完成后,经过汇总就可得到2010年11月1日零时全国人口的总数和人口状况的各种数据。

  这次人口普查采用按现住地登记的原则,2011年4月底公布主要数据。我国每10年开展一次人口普查。

  东南商报记者 周静 汪林

  有4种普查表 九成填《短表》

  昨日,记者从宁波市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获悉,4种普查表的填写对象各不相同,非登记表问题居民不必回答。

  据宁波市第六次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有关负责人介绍,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的对象是:在普查标准时点(2010年11月1日零时)在中国(大陆)境内的自然人,以及在中国境外但未定居的中国公民,不包括在中国境内短期停留的境外人员。9月中旬至10月底,全市各区县已完成人口普查前期摸底,今日开始正式入户登记。

  本次普查共有4种普查表:《短表》《长表》《死亡人口调查表》和《境外人员调查表》。90%户填报《短表》,内容主要涉及人口基本状况、受教育程度和户的基本情况。10%户填报《长表》,除了《短表》内容外,主要增加了5周岁及以上普查对象“五年前常住地”指标,6周岁及以上普查对象“受教育情况指标”等。

  《境外人员调查表》由港澳台和外籍人员填报,包括人口基本情况、来大陆或来华目的、居住时间、受教育程度和行业职业等。

  2009年11月1日至2010年10月31日期间有死亡人口的户填写《死亡人口调查表》,涉及死亡人口的基本情况、受教育程度和婚姻状况等。

  居民填写《长表》或《短表》,是在前期摸底后按照统计学方法抽样决定的。较之《短表》,《长表》内容更详细,以住房为例,《短表》只需填写居住面积、住几间房,但《长表》可能还会涉及厨房设施,是否使用煤气等等。

  人口普查中获得的能够识别或者推断单个普查对象身份的资料,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对外提供、泄露,不得作为对人口普查对象作出具体行政行为的依据,不得用于人口普查以外的目的。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编辑:沈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