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民生·城事
人口普查今起入户登记 请市民备好相关证件
稿源: 东南商报  | 2010-11-01 07:10:58

  街头、桥下……“零点行动”奏响人口普查前奏

  普查员昨晚登记流动人口

  作为我市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登记的前奏,宁波市人口普查办公室联合社区街道在昨晚8点至今天零时实施“零点行动”,对全市居无定所的流动人口提前进行全面清查登记。

  此次“零点行动”在宁波市区主要走访三个点:永丰桥、甬江大桥和琴桥。一直以来这三座桥下都居住着不少居无定所的流浪人口。

  “零点行动”清查登记的对象主要是露宿在街头、立交桥下、涵洞、车站、码头以及居住在废弃建筑物内的流动人口。

  昨晚9点左右,佩戴人口普查证的宁波市人口普查办公室工作人员来到琴桥西下面的涵洞。

  江苏来的小伙子顾军城正睡在江边一个桥墩上,他只摊了张草席在身下,盖着薄薄一层被子,和衣而眠。

  工作人员表明来意,他马上钻出被窝,配合登记信息。

  人口普查员询问了他的姓名、性别、籍贯、民族、出生年月、文化程度、何时离开户籍所在地等相关信息,顾军城一一回答。

  顾军城说,他一年前来宁波,来时不小心丢了身份证,以前一直住在旅馆,前段时间查得严,就住到琴桥下了,现在他白天在段塘的一家搬家公司工作。

  人口普查员把登记好的《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表短表》交给顾军城,让他核对信息,在确认无误后,顾军城签下自己的名字。

  临走时,人口普查员给了顾军城一张背面印有编号的“已登记证明卡”,同时提醒他要把证明卡保留到15日,以免重复登记。

  整个登记过程用了不到5分钟,顾军城对人口普查的快速高效表示满意。

  “零点行动”标志着我市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登记工作正式开始。11月1日~10日,全市5万名人口普查员和普查指导员将深入每一户家庭,进行普查登记。

【编辑:沈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