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三江视点  >  陈章升文集
宁波城市垃圾离“零填埋”还有多远
稿源: 中国宁波网  | 2010-11-04 07:21:55
城市垃圾桶的分类可否再细化点?

  相关新闻

  ·系列报道(四):世博“沪上·生态家”:城市的建筑也可以“绿”起来

  ·系列报道(三):世博“智慧之光”点亮港城宁波

  ·系列报道(二):上海世博会助推宁波旅游产业转型升级

  ·系列报道(一):世博宁波滕头案例

  人口不断膨胀,物资日增消耗,越来越多的垃圾如何处置?这是当今世界各大城市共同面临的难题。目前,许多城市主要采取填埋等方式来处理垃圾,但长此以往,这将占用更多的土地资源。也许有一天我们会发现,自己脚下除了垃圾还是垃圾,根本没有立足之地———

  中国宁波网11月4日讯(记者 陈章升)从2000年的2970吨家庭垃圾量到2009年的1009吨,台北市垃圾减少了67%,资源回收比例也从2.4%提高到45%,究竟是什么在“点石成金”?在上海世博会台北案例馆,台北市十年来在“垃圾减量、回收、再利用”方面的经验展现在参观者面前。

  台北:生活垃圾分类已成民众生活习惯

  1991年,台北开始在小学推行垃圾分类教育,小手牵大手,最终让垃圾分类的理念深入人心,内化成生活习惯。1996年,台北推行“垃圾不落地”行动,培养民众形成定点送交垃圾的理念和习惯。2000年,台北又推出垃圾处理费“随袋征收”办法,要求市民使用收费垃圾袋,除了不收费的厨余垃圾,别的垃圾,扔得越多收费越高。可回收的家庭垃圾,如纸、塑料、玻璃、易拉罐、旧衣服、废电池、旧家电等,都可以免费送交,前提是必须分类。

  据介绍,在台北,一辆辆垃圾车每晚会定点在大街小巷穿梭,居民们则拿着理好的一包包垃圾去送交。垃圾车不同时间会出现在不同的地方,错过一趟也不要紧,过两个小时,垃圾可以交到另一个地方去,都不远。厨余垃圾和收费垃圾每天都可交,其他则根据日程表回收。“一开始市民也觉得麻烦:居住小区没有垃圾桶,扔垃圾必须定时定点!但时间一长就习惯了,垃圾也越扔越少。”展馆的讲解员告诉记者。

[1]  [2]  下一页  尾页
【编辑:陈章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