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民生·城事
至去年底宁波城市道路总里程达到1425公里
稿源: 东南商报  | 2010-12-09 07:26:09

连接江东和江北、横跨甬江的庆丰桥(资料照片)。记者 刘波 摄

  “十一五”,宁波城市长大了、长漂亮了,老百姓出门也走得更通畅了。到去年底,我市城市道路总里程达到1425公里,总面积2290万平方米;人均公共绿地面积提高了0.35平方米;用水普及率、燃气普及率均稳定在100%;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提升至100%;污水处理率提升至83.97%,位居全省前列。“‘十一五’以来,有超过400亿元资金投入到中心城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其中21个项目投资超过3亿元。”市建委主任郑世海说,“一系数据表明,宁波城建朝着现代化国际港口城市目标迈出了重要一步。”

  各项主要指标均有明显提高

  截至2009年底,对比“十五”期末,城市各项主要指标有了明显提高:城市道路总里程达1425公里,总面积达2290万平方米,分别较“十五”期末提高39%、54%,人均道路面积达到14平方米(含暂住人口);公共绿地面积达1692公顷,人均公绿面积11.87平方米,建成区绿化覆盖率37.83%,建成区绿地率34.39%,分别较“十五”期末提高29%、0.35平方米、0.5个百分点和0.6个百分点;用水普及率、燃气普及率均稳定在100%;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由“十五”期末的92.24%提升至100%;污水处理率由“十五”期末的65.32%提升至83.97%。

  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取得新突破

  5年来,我市的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取得新突破,城市道路网络得到新完善。其中,“五路四桥”项目建设已初见成效,惊驾路江东段、通途路西段、城庄路、机场路北延等道路建成通车,湾头大桥、青林湾大桥建成投用,外滩大桥、明州大桥成功合龙,预计分别于今年年底、明年上半年建成,6座互通立交全部建成,东外环路基本建成,年内可实现通车(除明州大桥外)。

  11条绕城高速连接线全部开工建设,6条连接线已进入路面施工阶段,年内有望建成通车;机场快速干道全面进入箱梁施工阶段,通途路立交主体工程已基本完成。南北环快速路、永达路连接线和杭甬立交工程等项目预计年内开工建设。

  我市的城市主干道以及支路网建设也在加速推进。姚隘路、大庆南路、丽园路等主干道路相继建成通车;银晨国际、松下国际、香格里拉、宁动地块、洪塘经济适用房等区块配套道路全面完工。中兴路公交专用道、药行街公交专用道等建成投用,我市公交专用道总里程突破20公里,这也让市民公交出行更通畅了。

  与此同时,我市还想法设法增加公共泊车位。“和义路地块停车场、庆丰桥停车场等公共停车场建成投用,近年来城区年均建成泊位超过1000个。”郑世海说。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编辑:沈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