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民生·城事
至去年底宁波城市道路总里程达到1425公里
稿源: 东南商报  | 2010-12-09 07:26:09

  展望“十二五”

  城市建设格局方面:中心城区将形成“一城双核”、多功能区块齐头并进发展格局;余慈地区“三片一核一湾”初具规模,宁波市区北部中心基本形成。

  城市交通方面:按照“近期缓解、远期畅通”的要求,初步构筑“二横三纵”城市快速路骨架网络,建成绕城高速连接线、环城南路西延等30余条主次干道,新建澄浪桥、新江桥等6座跨江桥梁,贯通断头路,疏通支路卡口,完善公交专用道网络,进一步形成纵横贯通、干支相连、集疏成网的路网体系。至2015年,中心城区道路总里程达到1800公里,综合交通网络初步形成。城市交通基本实现“432”目标,即绝大多数市民在中心城区各区间出行40分钟内完成,老三区之间出行30分钟内完成,区内交通20分钟内完成。

  城市生态环境建设方面:按照建设生态型现代化国际城市的目标,加快城市形象升级改造,完成核心区主要街道、城区内河和重点区域背街小巷综合整治,基本完成中心城区三江六岸滨江公园建设,实施宁波南区污水处理厂扩建、北区污水处理厂扩建、鄞西污水处理厂等工程,全面改善人居环境,提升城市品位。至2015年,中心城区污水处理率达到90%以上,人均公园绿地达到12平方米以上,绿地率达到36%以上,绿化覆盖率达到40%以上,争取达到国家生态园林城市标准,人居环境品质明显提升。

  “中提升”战略方面:三江中央商贸区、科技文化创业区、长丰滨江休闲居住区、南部商务区、铁路南站客运枢纽区块等区块将基本建成,东部新城中央商务区、湾头休闲商务区、宁波梅山保税港区等区块初具规模,城市框架逐步拉开,城市功能和城市品位不断提升。另外,适时启动新区块开发建设。重点启动两江北区、宁穿路综合商务旅游休闲区等新重大新区块建设。

  -相关新闻

  房屋拆迁领域盘点“十一五”

  2006年~2010年,我市共核发拆迁许可证建筑面积496万平方米(其中市区321万平方米),拆迁户数25500多户(其中市区18900多户),共受理裁决1355件(其中市区1068件),实际裁决1153件(其中市区939件)。

  建筑业领域盘点“十一五”

  5年来,我市建筑业保持了持续快速增长的良好态势,产业规模、经济效益等不断提高,建筑业企业资质不断提升,建筑市场环境不断改善,在增加财政收入、增加社会就业、促进可持续发展等方面,都发挥了积极作用。

  近年来,我市建筑业规模不断壮大。全市建筑业总产值从2005年的659.95亿元增长到2009年的1077.7亿元,年均增长13.1%;建筑业增加值从2005年的141.5亿元增长到2009年的219.07亿元,年均增长11.6%;2010年前三季度完成建筑业总产值为854.7亿元,同比增长28.4%。全市建筑业地税收入从2005年的24.8亿元增加到2009年的38.8亿元,年均增长12.1%;建筑业地税收入占地方税收的比例近几年来一直保持在10%以上。

  我市建筑业积极开拓国内市场和境外市场,逐步加强对外拓展能力。2009年,我市建筑业企业已拓展到全国29个省(市),完成省外产值354亿元,同比增长16%,占总产值的32.9%。今年前三季度完成境外营业额3.08亿美元,同比增长32.3%,建筑业境外完成营业额稳居全省前列。

  东南商报记者 林伟

首页  上一页  [1]  [2]  [3] 
【编辑:沈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