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特别推荐
五路四桥工程进入全面收官阶段 明州大桥和外滩大桥有望年内建成通车
稿源: 东南商报  | 2010-12-15 07:38:54

  沟通还在道路与历史文化间进行

  “一座造型独特、建造精良的桥梁,在方便交通的同时,还能给人以美的享受,有的甚至能够成为一个地域、城市的标志。五路四桥建设中就有四座跨江特大型桥梁,如何让新建桥梁既体现现代科技、时尚气息又与宁波这座历史文化名城相协调,成为建设者认真思考的课题。”郑世海自豪地说,建设者们做到了这点。

  青林湾大桥为反对称双钢塔五跨连续钢箱梁斜拉桥,南、北两索塔分别布置在主梁两侧且向外倾斜,拉索及桥塔相对桥跨中心反对称布置。整个桥体形似羽翼,呈蓄势待发之势;桥塔与拉索组合,恰似乘风破浪,寓意深刻。

  明州大桥融合了斜拉桥、拱桥、悬索桥等三种不同类型的桥梁施工工艺于一身,是目前单座已建桥梁中采用施工工艺最多、最复杂的大桥。大桥中承式钢拱圈与有序垂下的152根系杆宛若一轮轻盈曼妙的竖琴。

  外滩大桥98米高的三角形主跨结构钢箱梁由内侧斜拉索和外侧斜拉索连接到主塔顶端,定位成一个不对称的“人”字形平衡体系,给人一种运动的意象。不仅赋予了大桥新的象征内涵,寓指人文宁波,更着重表达了宁波搏击风雨、勇往直前、具有海洋般宽阔胸襟的现代化花园城市形象。

  湾头大桥作为新三江口区域的标志性景观,全身钢结构造型既流露出浓厚的工业化气息,又兼有典型的古典美,宛如一道美丽的彩虹,尽显姚江千年风姿!

  “正所谓一桥一风景,一路一通途。”郑世海最后这样概括了五路四桥建成后的风貌。

首页  上一页  [1]  [2]  [3]  [4] 
【编辑:沈媛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