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时政·经济
深入解读宁波市委“十二五”规划《建议》
稿源: 宁波日报  | 2010-12-28 10:25:57

  编者按:

  “十二五”时期宁波仍处于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市委十一届十一次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宁波市委关于制定宁波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的建议》,确定并描绘了我市“十二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宏伟蓝图。

  新蓝图昭示着新发展。全市上下要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以深入解放思想、深化改革开放为动力,以富民强市、文明和谐为根本目的,着力推进“六个加快”,努力开创我市科学发展新局面,在“十二五”的实践中描绘出更具宁波特色、更显浓墨重彩的绚丽画卷。本期“理论季谈”约请5位嘉宾,深入解读市委“十二五”规划《建议》,敬请关注。

  准确把握新形势深入谋划新发展

  王建社

  “十二五”时期是加快转变发展方式、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进现代化国际港口城市建设的关键时期。顺应发展新要求,立足发展新条件,把握发展新趋势,科学编制“十二五”规划《建议》,具有重大意义。

  从发展的新要求看。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通过的“十二五”规划《建议》,明确提出“十二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要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以“五个坚持”为基本要求。以科学发展为主题,是党在新时期的施政方略,关系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全局;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符合我国基本国情和发展阶段性新特征,是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要目标和战略举措;“五个坚持”的基本要求,是“十一五”期间建设的成功实践和经验总结,也是“十二五”时期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战略重点。中央关于“十二五”发展的决策部署和要求,是我市“十二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必须遵循和贯彻的重要指导方针。

  从发展的新条件看。“十一五”以来,我市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积极实施“六大联动、六大提升”发展战略,克难攻坚保增长,坚定不移抓转型,全力以赴惠民生,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巨大成就。人均生产总值实现翻番,三次产业结构明显优化,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突破万亿元。港口服务功能显著提升,港口货物吞吐量跃居世界第四位。创新型城市建设加快推进,科技创新取得了长足进步。居民收入稳居同类城市前列,覆盖城乡、多层次、广普惠的社会保障体系基本形成。宁波杭州湾新区、梅山保税港区等重大功能区块建设加快推进,城市集聚辐射功能进一步提升。杭州湾跨海大桥、甬台温铁路等一批重大交通设施相继建成,对外交通条件明显改善。社会主义民主法制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取得新成果,连续两届荣获全国文明城市称号。所有这些都为宁波未来的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创造了良好条件,使宁波站在了一个新的、更高的历史起点上。同时,“十一五”以来,我们致力于在探索中发展,在发展中提高,不断拓宽具有宁波特色的科学发展路子,积累了不少宝贵的经验,主要是:在发展中既注重投资需求的拉动,又注重内外市场的开拓;既注重特色优势制造业的提升,又注重现代服务业的培育;既注重中心城市功能的培育,又注重城乡区域的协调发展;既注重经济的持续快速发展,又注重民生的保障和改善。这些宝贵经验,为“十二五”发展提供了有益的借鉴。

  从发展的新趋势看。未来五年,宁波仍处于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既面临难得的历史机遇,又面临严峻的困难挑战。国家坚持扩大内需战略、加快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实施新一轮沿海区域发展战略,浙江省加快推进宁波现代化都市区建设、积极打造以宁波—舟山港临近区域为核心区的“海上浙江”,这些将为宁波加快发展提供强大的动力。“十二五”时期是宁波从中等收入水平向高收入水平行列迈进的历史阶段,需要面对五大严竣考验:如何在学习追赶国际先进城市中发挥比较优势,进一步提高临港经济、开放经济和民营经济的竞争能力;如何在应对宏观经济复杂的发展环境中拓展有效需求,加快形成内需和外需协调拉动的发展格局;如何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中加快城市布局优化和功能创新,积极推进现代化都市区建设;如何在城乡群众的新期待中完善公共服务体系,加强社会建设和管理,努力提高城乡居民的生活品质;如何在破解资源要素制约中顺应低碳发展趋势,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全面提高生态环境质量。“十二五”时期,必须积极把握发展中的有利机遇,认真应对发展中的突出问题,再创宁波经济社会发展的新优势。

  基于对形势的分析和把握,市委“十二五”规划《建议》明确了今后五年的发展思路、目标和主要任务。强调要着力推进“六个加快”,即加快打造国际强港、加快构筑现代都市、加快推进产业升级、加快创建智慧城市、加快建设生态文明、加快提升生活品质的战略新举措。“六个加快”充分体现了科学发展的新要求,充分运用了“十一五”发展的新经验,充分反映了“十二五”发展的新特征,是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在宁波的生动实践,是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进现代化国际港口城市建设、努力开创科学发展新局面的必由之路。提出了“六个新”的主要目标,即经济综合实力跃上新台阶,新型城市化力争新突破,人民生活品质再上新水平,文化大市建设取得新成效,改革开放优势得到新提升,生态文明建设迈出新步伐。这些主要目标涵盖了经济、城市、文化、社会建设、改革开放等方方面面,突出了结构调整、社会民生、生态发展等内容,充分体现了科学发展这一主题和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这条主线。提出了“十二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九大任务,其中有许多新亮点、新举措,比如强调建设综合性国际枢纽港、构筑“一核两翼多节点”的网络化现代都市、打造千亿级战略性新兴产业、全面提高信息化水平、推进森林城市建设、建立扩大内需的长效机制、发展公共租赁住房等。

  学习宣传贯彻好市委“十二五”规划《建议》,对于在今后五年紧紧抓住重要战略机遇期,形成全市上下推动科学发展的强大合力,确保宁波在新的起点上实现更高水平的发展,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全市各级要深刻领会《建议》的精神实质,真正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建议》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落实《建议》提出的各项任务上来,认真学习,积极宣传,全面贯彻好《建议》精神。

  (作者为市委办公厅、市委政研室主任)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编辑:沈严】